精選5檔好股,2步驟穩穩領息!升息期間,正是「這種股票」的入手好時機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精選5檔好股,2步驟穩穩領息!升息期間,正是「這種股票」的入手好時機
摘要

1.特別股最重要的特色是「長期穩健收益、短期下跌是買點」。

2.投資可依照以下2個步驟:依4條件挑好股、25美元以下買進。

3.兩位達人精選5檔特別股,可依投資屬性自行挑選。

投資特別股,長期的主要報酬是來自於股息收益,加上股價多在發行的票面價值25美元上下波動,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風險中,特別股是非常安穩的商品,多數時間投資人隨時可布局。

但除了公司財務問題,利率變化是會讓特別股瞬間大幅波動的風險,吳盛富就指出,「當利率上升時,特別股價格容易下跌;利率下降時,特別股價格容易上升。」而2022年第1季就處在轉向升息的關鍵變化期,特別股還能投資嗎?

馬治雲表示,升息議題在2021年底開始發酵後,特別股指數的確出現修正,「但也因為指數修正,反而是投資特別股的好機會!」他觀察特別股長期走勢,每當歷經大幅修正後,價格多呈現V型反彈,快速回歸向上趨勢。

過去10年曾歷經聯準會(Fed)3次升息:
①2013年5月宣布縮減量化寬鬆政策;
②2015年12月重啟升息,2016年12月再度升息;
③2018年第4季加速升息。雖然3次皆造成特別股明顯拉回,但修正時間僅維持平均1~3個月,回頭來看,皆為特別股中長期的買進點(詳見圖3)。

再者,顧及美國經濟甫於疫後復甦,即使有通膨壓力,Fed這波升息應不至太猛。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在Fed基金利率升到3%前,特別股的股息收益仍具投資吸引力。所以,在公司財務無虞的前提下,當轉向升息階段,特別股因市場短期恐慌情緒導致股價下跌,「殖利率可望推升到6%以上,是布局和加碼的進場點。」吳盛富說。

在認識特別股有長期穩健收益、短期下跌是買點的特色後,可依以下2步驟投資:

步驟1》依4條件挑好股要如何挑選到好的特別股?

歸納吳盛富與施雅棠的實戰經驗,現階段的選股條件如下:
1.票面利率>5%:不過吳盛富表示,票面利率不一定是愈高愈好,因為以目前仍在相對低利率的水準,票面利率愈高,代表公司支付股息的成本愈高,到了買回日就極可能馬上被公司買回,投資人就被迫要換股投資了(詳見Tips)。

2.股價低於25美元:買進價格最好低於25美元,若投資人是為了追求股息率高,而用高於票面價值25美元的價格買進,萬一公司很快就強制買回,不但股息還沒有領夠,還會有價差的損失。

3.現金流量穩且負債比低:公司財務數據佳,如近5年獲利、營業現金流量為正數、負債比小於50%且沒有明顯增加等,若短期債務偏高但現金不足,最好先避開。最好過去無違約紀錄、信評等級佳。另外也可觀察普通股的股利政策,若普通股的股息都持續配發,則特別股的收息就會更安穩。

4.每日交易量大:相較普通股,特別股的流動性不高,因此一定要選擇交易量大,最好每一天的成交量都能超過1,000萬美元,如此投資人在有資金需求就可順利賣出。

而施雅棠補充表示,他個人還多偏好一項選股條件,就是配息類型為「利息」的特別股,原因有2:

①更安全:因「利息型」特別股,本質即為債券,若公司未按照約定發放利息,即為「違約」,將造成公司債務重整或破產保護等,對營運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公司會盡可能避免違約。而「股息型」特別股,可隨時停發,沒有違約問題,也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明顯影響。所以「利息型」特別股的安全性高於一般特別股。

②可省稅:在美股,無論是個股、基金或ETF,只要配息類型是「股息」,就會課徵股利稅30%;但若配發的是「利息」的特別股,就可免稅。此外,部分信託特別股(Trust Preferred Securities),以及許多非美國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如英國、香港等免稅,他也會列入選擇名單。

另外,從產業前景、公司的財務與信評等表現,馬治雲建議,可聚焦在金融、公用事業,以及通訊服務業,再搭配採取浮動利率、固定轉浮動利率的特別股,在升息階段反而能夠受惠。

步驟2》25美元以下買進

對列入特別股觀察名單的標的,施雅棠會再做以下試算:
1.目前股價與票面價值的價差有多少;2.距離公司的買回日還有多久;3.現在買進,預計可領多久、多少的股息。

他表示,通常試算的結果都驗證,要買在票面價值,也就是25美元以下,就會立於不敗之地。所以不管公司條件、票面利率再好,他寧願等價格回到25美元左右或以下再買進。

如果是條件很好的公司特別股,但股價偏高,投資人又很想持有,「急症最前線 投資現金流」版主蔡賢龍,以投資固定收益商品10多年來的經驗,針對價位在高檔的特別股,歸納出一個找最佳進場點的方法,就是利用目前股價、公司買回日,來試算投資殖利率,若是投資人滿意的報酬,就值得投資。而試算方法如下:

假設A特別股目前股價26美元,股息1年為1.6美元,每次(每季)領0.4美元,且距公司買回日可再領息10次。那麼到公司買回日:
①實領金額=(0.4×10)+25(票面價值)=29美元。
②投資殖利率=1.6÷29=5.52%。

就長期投資而言,MissQ建議,「可選在一個相對區間裡分批進場,而不要想抓一個最低點全押。」他說,尤其對利率政策的調整,市場都會很快反映,高低點常只出現瞬間,鮮少人能掌握,所以與其要抓到時點,不如提早布局,在利率相對高檔買進,收益高又可多領幾次息。

在配置上,吳盛富建議,特別股部位占整體資產組合比重,最好不要超過20%,而以特別股收益穩定的特性,最合適的投入方式,是將配置的資金整筆買進後,長期持有,此會使得複委託的費用、換匯成本被持有時間稀釋,對投資人而言,是可以讓退休金增值和領息的好標的。

達人精選》
在美股中的特別股,不僅種類多、檔數多,以QuantumOnline網站所列就有1,600多檔,投資方式也有很多選擇,其中適合一般投資人有指數型基金(ETF)、開放式基金,以及封閉式基金(CEF);具投資專業素養與語文佳的投資人,便可透過個股來挖寶。(文◎劉萍)

延伸閱讀
抵禦波動市場,升息期間若市場錯殺,都是買進「特別股」的時機!
特別股就是「優先股」,哪裡優先?6大重點一看就懂
追求「保本保息」者的最愛,特別股股價波動度低,配息率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