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股就是「優先股」,哪裡優先?6大重點一看就懂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特別股就是「優先股」,哪裡優先?6大重點一看就懂
摘要

1.特別股和普通股最大的差別是,公司在分配利潤和剩餘財產的權利順位都是「特別股優先於普通股」。

2.美股中的特別股超過1,600檔,掌握這6個重點,就能挑到適合的特別股。

特別股和普通股,都是公司募資的工具(詳見Tips),最大的差別在於,公司在分配利潤和剩餘財產的權利順位是,特別股優先於普通股,所以又名「優先股」,而因特別股具配息率固定、到期買回等債券性質,也有混合型有價證券(Hybrid security)之稱。

但在美股中的特別股超過1,600檔,且有不少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多達8~9種,投資人要從何了解和比較起?吳盛富建議,可從特別股的發行內容,查看以下6個重點:

1.票面價值(Face value):即發行價,依美國法令規定為每股25美元,而這也往往是公司設定的買回價,投資到期者不會有價差損失。

2.票面利率(Coupon rate):投資人是按「發行票面價×票面利率」定期領息,吳盛富觀察,目前票面利率水準在5%~8%。但票面利率不一定固定,可分為3種:①永久固定(fixed for life);②浮動利率;③固定轉浮動(fixed to floating),指發行前5~10年利率為固定,之後轉為浮動。

3.配息頻率:目前市場上有95%的特別股都是採季配息。

4.股息類型:以個股而言,多數的特別股,配發的是股息型(dividend),少數會是利息型(interest),若配發的是股息型,就會課徵股利稅30%,利息型則免稅;至於特別股ETF和多數的基金,則一律課稅。

5.買回權:多數特別股訂有「買回權」,亦即在到了買回日(call date)之後,公司有權以發行的票面價值(25美元)買回部分或全部特別股,有時也有公司會以普通股的形式買回特別股。

6.股東權益類型:約有6種權益類型,如股息支付可否累積、可否轉換成普通股,以及買回固不固定等(詳見圖2),投資人需先搞清楚各權益類型的條件,才能做好對應的投資策略。

延伸閱讀
抵禦波動市場,升息期間若市場錯殺,都是買進「特別股」的時機!
特別股「股皮債骨」,股神巴菲特、法人也熱愛!波動低又還本,股息、價差、匯差都能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