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波動市場,「特別股」含息年化報酬率逾7%!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抵禦波動市場,「特別股」含息年化報酬率逾7%!
摘要

1.2022年在升息、通膨的壓力下,估計會面對一波震盪與新的變局,偏好收息的投資人,投資特別股更有「穩利」可領。

2.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認為,在升息期間,若市場一時錯殺,使特別股的股價下跌,都是買進的好時點!

進入2022年,因通膨已高不降,升息又勢在必行,市場出現搖擺震盪,尤其對利率敏感的收息型商品,更首見資金淨流出。

就以彭博資訊在2022年1月17日的統計,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以及固定收益型ETF,在過去1週的淨流出金額逾10億美元;2022年以來,更是累積超過30億美元,導致股價表現疲弱。

對偏好收息的投資人,在面對新變局下,2022年還找得到處變不驚、有「穩利」可領的收息型商品嗎?有,那就是特別股(Preferred Stock)。

若特別股一時被錯殺
為逢低布局時機點

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研究與實際投資固定收益商品逾10年,他表示,在升息期間,只要景氣未發生衰退,以特別股具有的固定股息、殖利率接近高收益債、波動低於股票、到期還本等特色,「若市場一時錯殺,使特別股的股價下跌,都是買進的好時點!」吳盛富說。

再從報酬表現來看,以標準普爾美國特別股指數(SPPREF)為例,截至2022年1月14日止,特別股各期間的股價報酬實在無感,但在計入股息後,中長期的年化報酬竟可拉高到7%~10.64%,表現不輸代表大盤的S&P 500指數(詳見表1)。再看過去10年的各年度含息報酬,有9個年度都維持了正報酬,如此表現是非常令人安心的投資商品(詳見圖1)。


無怪乎,美國智慧樹投資(WisdomTree)全球研究主管施瓦茲(Jeremy Schwartz)會在公司官網發文坦言,「許多投資與金融機構,多年來一直是靠著特別股,來彌補其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投資虧損!所以在過去9年,全球發行的有價證券中,特別股的占比就從2%飆升到25%,市值規模在2020年還突破了1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到底特別股有何「特別」,從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壽險與投資機構,乃至各國主權與退休基金,都將它列為投資組合中的「標配」?一般投資人要如何投資呢?以下將從基礎介紹投資特點,以及操作策略3面向一一分析。

延伸閱讀
特別股就是「優先股」,哪裡優先?6大重點一看就懂
追求「保本保息」者的最愛,特別股股價波動度低,配息率高!
精選5檔好股,2步驟穩穩領息!升息期間,正是「這種股票」的入手好時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