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注意!別一開始就跟業務談預算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前些日子出了一場車禍,還好很幸運只有一點小傷,不過開始擔心自己過去都沒有買保險,如果有比較大的狀況,對家庭來說會是很大的問題,所以算一算大概每年可以有一萬五左右的預算可以用來買保險,想請教該怎麼買呢?我朋友是保險業務,他建議至少要五萬比較夠,是這樣嗎?

A:

買保險的時候,預算當然是考量之一,但是真正重要的卻是你的保險需求。你因為經歷過風險事件,所以瞭解到保險的重要性,如果能利用這個機會把自己的保障建立起來,這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因為有很多人都是身體狀況不好了才想要買醫療險,結果不是不能買,就是要另外加價,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既然你已經瞭解了保險的重要性,有了保險的需求,接下來你應該要想清楚的,就是你需要多少保障?你應該用先計算自己所需要的保障額度,然後算算看這樣的額度需要多少的保費,如果保費太高,才降低自己的需求額度。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實買保險的重點在取得保障而不是把錢花掉。對保險的需求有多少,只有你自己最清楚,無論是什麼理財專家或是保險業務都沒辦法幫你決定,或是透過什麼方法神機妙算出你需要多少的保障。

買保險是一個你付出保費換取所需保障的過程,如果你需要的是500萬元的意外險,那就不要一開始就跟保險業務說:我有一萬五的預算。因為這樣說,通常可以確定的是你會至少花掉一萬五,但是可能最後買到的卻是終身醫療險。你錢的確花掉了,但是獲得的保障可能根本不是你原先想要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