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也能估算合理價!教你用配息推算便宜價,穩穩賺7%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近年高股息ETF在台股市場中越來越熱門,引起的風潮讓不少並未強調配息的ETF開始跟進,紛紛改為季配息,例如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全名為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動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在2022年9月改為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也在2023年5月宣布改為季配息。

截至2023年,台股高股息ETF的整體規模已超過5,500億元,會越來越受歡迎,是因為它們有下列吸引力:

1.穩定的現金流:無論市場如何波動,都有穩定的現金流入,這對於依賴投資收入來支付日常開支或退休金的投資者來說,特別有吸引力。

2.多元化投資:投資標的包含不同的產業,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單一股票風險。

3.透明低成本:與主動管理的投資基金相比,高股息ETF通常具有更低的管理費用,並且成分股資訊透明度高,可以輕易快速了解。

雖然投資高股息ETF看中的,是高殖利率及高配息率,也要買在便宜價或合理價才更划算,老牛接下來要教大家透過「殖利率回推」的方式,計算便宜價、合理價的位階。

一般來說,計算殖利率的公式為:
殖利率=股利÷股價

但是經過轉換之後,就可以得到:
股價=股利÷殖利率

所以我們可以記錄高股息ETF近1年來所配發的股利,再套入合適的殖利率,然後來推算股價位階。通常我會建議以殖利率5%、6%、7%,作為便宜價、合理價及昂貴價的計算基準,算法如下:

便宜價=股利÷7%殖利率
代表只要在便宜價以下買進,投資人就可享有7%以上的殖利率。

合理價=股利÷6%殖利率
代表如果買進價格介於便宜價及合理價之間,投資人可享有6%~ 7%之間的殖利率。

昂貴價=股利÷5%殖利率
代表若在昂貴價以上買進,投資人便僅能領取5%左右的殖利率,並不符合高股息ETF的期待。

下面套入實際金額試算,假設一檔高股息ETF近1年的股利為1元,它的股價位階分別計算如下:
便宜價=股利÷7%殖利率=1÷0.07=14.29元
合理價=股利÷6%殖利率=1÷0.06=16.67元
昂貴價=股利÷5%殖利率=1÷0.05=20元

延伸閱讀
想買到便宜價?用歷年股利算就對了:股海老牛名單大方送,近200檔價格超好!
跟媽媽上市場買菜時學到的選股心法...股海老牛專挑殖利率8%以上抱緊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