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5》10年追蹤!基金獎台股得主,過去這10年報酬率到底好不好?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每年3月、4月是基金獎的熱門時段,「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也通常在此時公布得獎名單,在今年的名單公布後,有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看基金獎的得獎名單來買基金,可以嗎?我回答,只要獎項評選機制是追蹤中長期穩定績效,不過份偏重短期,那就是可行的,但還是要先有一個認知,就是投資一定有風險,不是定存,沒有百分之百這件事。也就是過去績效可以當做重要參考,不保證絕對。

也因為朋友的提問,激起我想追蹤過去10年來「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台股基金的得主,這10年的績效表現究竟如何?因為坊間有一種都市傳說,認為台股基金是基金經理人賭運氣,常常只有一年表現好,隔年可能就不行了。事實勝於雄辯,我們直接來看數字。

下表中列出2015年~2024年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一般型台股基金得獎者的10年績效表現,用來比較的參考指數則是台股大盤指數報酬。總共有8檔得獎基金,因為其中有2檔各得過2次。分別是安聯台灣智慧基金與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可能對安聯台股基金很熟悉的朋友會問,怎麼不見另一檔績效也很好的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因為該基金是科技型基金,所以不在同一類別。

我們先看台股指數績效,從2014年4月1日~2024年3月31日,這10年間,指數報酬是129.3%,換算成年化報酬則是8.6%,而這8檔得獎金,10年績效最好的是安聯台灣智慧基金,10年累積報酬是658.3%,年化報酬高達22.4%。第2名則是安聯台灣大壩基金,10年累積報酬是515.7.%,年化報酬高達19.9%。由它們驚人的10年報酬率,無怪乎可以在10年內各拿2次獎。第3名的統一黑馬基金,也是台股知名的高績效基金,10年累積報酬是453.5%。第4、第5名都出自野村投信,野村優質基金10年累積報酬是447.3%,這檔是野村台股基金中的旗艦基金,深受許多投資人青睞。野村鴻運基金是2024年雙料獲獎基金,除了拿下台股一般型基金,也拿下國內ESG基金獎項。宏利台灣動力基金10年報酬321.5%,貝萊德寶利基金金10年累積報酬是305.1%,復華中小精選基金10年累積報酬是299.6%。以上這8檔基金,最高有6.5倍的報酬,最低也有近3倍的報酬,都大幅超越台股大盤。

數據會說話,「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採取的標準是中、長期績效優異的公司,而所謂中長期的定義,我覺得也要講清楚,因為我也碰過,有些人的長期是半年,所以每次有朋友跟我說他想長期投資時,我都會先問,你的長期指的是多久?得出的答案真的是各式各樣。甚至我也常碰到朋友問,現在手邊有一筆閒錢,想買股票或基金賺點錢,結果這筆閒錢的運用時間只有是半年。坦白說,如果你的錢是半年後要用的,那我真心的建議就是放定存,因為金融市場變數很多,有時候差距一個月,行情也可能天壤之別。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所注重的中長期績效,至少是3年~5年,如果只是1年的成績好,是無法得獎的。因此,如果是長期投資者,我相信可以作為你很好的投資參考,讀者也可以參考我們公布得獎名單時,都會一併公布基金的3年、5年的年化報酬。特別要說明,這裡的3年與5年的年化報酬,是該基金真的有3年績效或5年績效,譬如若該基金成立不到5年,就不會有5年年化的數據。我會特別提醒這一點,是因為近來常見到年化數據被濫用,譬如年化配息率10%,但其實該商品可能成立不到1年,所謂年化配息率只是推估值。如果連一個完整年度的績效數據,我們在參考時都必須謹慎以對了,更何況是不到1年的數據,只用數學方法推估出來的年化數字呢?上班族拿來投資的錢,都是自己的血汗錢,投資前還是多謹慎一點。與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1》50歲無存款月光族,突然發現勞退帳戶裡有100萬?
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2》勞退基金2023年大賺,平均每人可分到3萬8000元,你能分到多少?教你這樣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