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債」領息,想兼賺價差可行嗎?基金教母蕭碧燕:散戶買債券基金,專心領息勝率會最高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嗨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基金教母蕭碧燕的新書《蕭碧燕 投資就該贏到最後》的第4章「搞懂配息基金」。

說到配息基金,就不得不提到擁有固定配息的債券基金,尤其是月配息債券基金,更是受到廣大民眾的愛戴。那許多人就想問:「優質的債券基金究竟應該要怎麼挑呢?」

對此,蕭碧燕在書中提到,可以用「配息滿意,波動接受」這8字訣來挑選。畢竟高配息的基金多半伴隨著高風險,因此,為了自己的小心臟著想,在挑選滿意配息的同時,也別忘記觀察基金的波動度。

這樣就說完了挑選基金的方式嗎?大家別緊張,咪編還沒全部介紹完!除了「配息滿意,波動接受」這8字訣以外,蕭碧燕在書中還有提到,不同基金類型各自應該要過濾的重點,分述如下(以下依咪編理解書寫,恐與原文有所出入,請小心服用):

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BBB級債券的比重不宜過高

由於不景氣時,債券容易被降評等,而BBB級債券有可能會因此變成「非投資等級債券」(編按:簡稱「非投等債」),如此一來,就不符合該檔基金的挑選資格,此時基金經理人只能含淚售出被降評的債券來符合規定。

大家都知道,債券評等被調降,價格是一定會跌的,故而此時基金經理人拋售,無非就是認賠,多少會影響基金淨值的波動。倘若該檔基金的BBB級債券眾多,基金淨值波動的風險自然比較高;因此,建議在挑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時,盡量挑BBB級債券比重低的。

至於怎樣的比重算低?這沒有絕對的數值,只需要把同類型債券基金都抓出來一起比較,從中挑選比重相對較低者就可以了!

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CCC級(含)以下債券的比重不宜過高

在景氣下滑時,CCC級(含)以下債券很容易違約,進而使基金淨值下跌、配息變少。因此,為了降低風險,在挑選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時,最好是挑和同類型債券基金相比,CCC級(含)以下債券比重低的。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長期投資也不要碰

無論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或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其屬性非常不適合長期投資,因此,建議投資人在挑選基金時,要將之屏除在外。

目標到期債基金》遠離配息率過高者

魔鬼藏在細節裡,倘若目標到期債基金配息率接近(或高於)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就最好遠離它,尤其是以投資新興市場為主、非投資等級債中CCC級比重過高的,都不要碰。

平衡型基金》個別檢視股、債波動度

平衡型基金在檢視時,可分為「股」、「債」2部分。其中股票部分,就回到這檔基金投資的是1軍、2軍還是3軍?如果它投資了許多2軍、3軍,你還會想買嗎?債券部分,則回到本文前面各類型債券的檢視法。假若該檔基金都投資在新興市場債,或CCC級債券占比高的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你願意承受這些風險嗎?

除了上述不同債券基金的檢視方式以外,蕭碧燕也在書中提醒,對於債券基金來說,賺價差並非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是因為當基金淨值暴跌到低點時,投資人很難克服心中恐懼去買它,另一方面則是往往基金淨值是低點時,匯率通常也不完美。

因此,蕭碧燕建議,散戶最好是「以配息為目的」的心態去買債券基金,且最好能夠遵循買債3要素,也就是「以配息為目的、不在乎淨值的波動、長期投資(10年以上)」,這樣勝率才是最大的。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蕭碧燕 投資就該贏到最後》第4章的心得,書中除了上述內容之外,也對「為何要避開所有南非幣計價的基金?」、「為何買債券基金領息不適合用小額定時定額投資?」、「配息來自本金是什麼意思?」、「如何創造類複利的效果?」、「要買哪一種波動度的基金?」等內容有所描述,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要能長期投資,選對產品很重要

延伸閱讀
基金百百款怎麼選?基金教母蕭碧燕讓投資更簡單!4步驟掌握核心重點
投資要能賺錢,正確的心態很重要!基金教母蕭碧燕:投資前,得做好這5大心理準備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