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紙上富貴,總是買太晚又賣太快?專家提解方:保持紀律、長期持有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相信很多人會有共同的經歷,每次股市出現驚人的漲勢,總覺得高點已至,應趁勢出售部分持股,以免又是一場紙上富貴。然而,多次以來,我都在出售後看到股價繼續攀升,或是在小幅回落後再度反轉上揚,那些我認為的高點往往都不是真正的高點。

同樣地,當股市大幅下跌時,我常以為會持續下滑,但往往在我出售持股止損後,市場卻迅速反彈,而且一路高漲。這種情況常讓我捨不得重新進場。我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引用一篇ETToday的文章內容:

『羅尤美指出,有時候頻繁買賣股票,一旦錯過漲幅最大的幾天,報酬率恐將差很大。以那斯達克過去10年表現來看,持有10年的年複合報酬率18.3%,若是頻繁進出,只要錯過漲幅最大的10天,年複合報酬率下降到13%;若是錯過漲幅最大的20天,年複合報酬率只剩下10.1%;錯過漲幅最大的30天,年複合報酬率則僅有8.2%。

以全球股市過去50年績效來看,平均而言,多頭時間是40個月,漲幅105%,空頭時間平均12個月,跌幅32%,因此,長期來說,股市多頭的時間及漲幅,大於空頭的時間及跌幅。所以,投資人在多頭市場的時候,頻繁進出會覺得都賺錢,可是一旦拉長時間,市場有多有空,如此循環,頻繁進出只要錯過漲幅最大的天數,報酬率就不一定很好。』

等待股市下跌,往往錯過潛在收益

股市大多數情況下是慢慢上漲,伴隨著懷疑情緒,而這種上漲通常持續時間很長。相反,股市的大跌來得又快又猛,但時間卻往往很短暫。許多人擔心在高點買入,因此常常空手等待股市大幅下跌,卻往往卻錯過了許多潛在的收益。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10年間,大約有2,000多個交易日。只要錯過其中漲幅最大的10天,年化報酬率就會減少5.3%。這意味著在這10年中,總回報率將減少67.6%。如果錯過最大漲幅的20天,年化報酬率將減少8.2%,總回報率將減少120%。你知道這些最大漲幅的10天或20天是在這2,000多個交易日中的哪些日子嗎?

想要在過去10年中猜中這10天或20天最大漲幅的機會,僅有0.5%至1%的機率。而且這僅是單次猜測的機率,還要連續猜中10次或20次幾乎是不可能的。

還有一種心態是錨定在過去的價格水平上。當看到股價曾經觸及某個低點,例如6個月前的價格只有80元,現在卻上升至100元時,便不願意購入,期待股價回落至接近80元時再買入。然而,股價卻持續攀升。

結果,當股價一路上漲至120元時,不願意買入。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股價持續攀升,後悔當初沒有在100元時買入。現在價格已漲至160元,仍期待股價能回落至120元再買入,但股市不會照著你的期待走。

許多投資者害怕虧損,因此一旦看到股票價格下跌,便急於出售持股,或是遲遲不敢進場。另一些人害怕錯失利潤,所以一旦小幅獲利便趕緊出場,導致只賺取微薄利潤,錯失真正的大漲機會。

事實上,投資股市最大的損失不是碰上股市大幅下跌20%,而是當你認為高點已至,出場賣股,結果股市繼續上漲20%,而你卻因不敢再進場(否定自己過去的決定),甚至反手做空,堅持到股市下跌為止。結果,股市持續緩慢上漲,讓投資者後悔莫及。

為了避免以上心態錯失投資機會,對絕大多數人而言,保持紀律,定期投入,長期持有股票,才是賺錢的正確心態。

延伸閱讀
年收入數百萬元、存款竟然不到100萬?存錢方法百百種,先搞清楚3種消費
只要長期持有就會獲利,為何抱了20年還是虧損?達人曝一解法救套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