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應該逢低買進好公司,卻老是被洗出場?孫慶龍:不要借錢買股,才不會砍在阿呆谷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Smart智富
圖片放大

自從2023年邊境解封以來,身邊陸續都有朋友出國旅行,尤其是7月、8月的暑假期間,更是帶著家人到外地旅遊度假的旺季,而國人特別喜愛的日本,更是解封之後最多人期待旅遊的首選國家。有一位朋友興奮地對我說:「最近日圓一直貶,愈買愈開心,因為可以買到愈來愈便宜的日圓。」

追蹤日圓過去5年以來的走勢,2019年曾來到新台幣0.3元兌換1日圓的高峰;自此之後,日圓就開始一路貶值,2022年日圓加快貶值的速度,到了2023年5月~7月甚至出現新台幣0.22元兌換1日圓的低點,貶值約26%(詳見圖1)。換言之,若以1碗售價980日圓的人氣拉麵為例,2019年時國人要用新台幣294元(=980×0.3)才吃得到,到2023年時國人只要用新台幣216元(=980×0.22)就能吃得到。

日圓跌跌不休的走勢,朋友非但不會害怕,反而是愈買愈開心,其背後的原因與道理,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因為日圓愈跌,新台幣的購買力就愈上升,相同的新台幣可以換到更多日圓,可以吃更多日本美食、買更多日本商品。甚至我們會這麼想:如果現在不趕緊換多一點日圓,等未來匯率上漲,去日本旅遊的成本就會變貴了。

然而,同樣的場景換到股票市場就不一樣了。投資人看到一檔正在下跌的股票,不僅會心生恐懼,甚至覺得很危險,空手的人不敢買進,想要長期持有的人不敢向下加碼……,我認為原因有以下3點:

1.你根本不了解你所投資的公司

面對一直在跌的日圓,國人會愈買愈開心,是因為明白日圓背後所代表的購買力價值。但面對一直在跌的股票卻感到害怕,最大的原因就是不了解所投資的公司、不知道它的投資價值。這種股票通常只是「聽明牌」來的,因此投資過程就像是蒙著眼睛在走路,當然會愈走愈害怕。

2.投資股市的錢不是閒錢,甚至超過心理可負擔的金額

「閒錢投資」一直是許多投資大師認為可以成為股市長期贏家的重要條件。「閒錢」一般是指「沒有要用於生活支出」的錢,而我自己的定義是,「這筆錢1年內都沒有指定的用途」。

如果投資用的不是閒錢,就會擔心股票跌價衝擊到日常生活、影響到可能的重要開銷。而即使是閒錢,每個人可以接受的資金曝險金額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同樣都有300萬元閒錢,有人可以接受全部投入股市,有些人只敢拿出其中100萬、150萬元來投資。因此投資時使用資金,也必須是「心理可負擔的金額」。

世事永遠難料,沒有人知道金融市場未來會發生什麼引發股災?所以除非「心理素質」非常強大,否則「閒錢投資」是能夠幫助投資人度過每一次股市崩盤,而不至於亂了方寸的重要原則。

3.你不是在投資,而是單純只想做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

如果朋友買日圓的背後動機,只是為了做「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面對日圓的跌跌不休,自然會引發虧錢所導致的「阿雜」(編按:台語,煩躁之意)情緒;但若動機是為了到日本時的購買力價值,看到日圓愈來愈便宜時,自然就會呈現愈買愈開心的心態。

股票投資也是如此,如果投資動機只是單純想做「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當股市跌跌不休,當然會恐懼與害怕;倘若動機是想用便宜的好價格,買進未來具有成長性的好公司,那麼面對股價的下跌,相信心態也會完全不一樣,因為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買到好公司,何樂不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