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ETF,也可以做ETF借券!除了賺價差、領股息,這一招還能多賺利息收入!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圖片放大

想像一下,今天有一種很少人知道的投資方式,能夠輕鬆賺進更多錢,你會有興趣嗎?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會感興趣吧!這裡要介紹的,就是「把持有的ETF借給別人(即ETF借券)」這種新的投資方式。

人們常常在講,一頭牛能夠扒兩層皮就很不錯了,對不對?但是其實一頭牛,可以扒很多次皮。而且扒的方向不一樣的話,賺的錢還不一樣。那投資人持有的ETF,事實上就像一頭可以扒很多次皮的牛,每次扒的話,都可以賺錢。

首先,持有的ETF,它被扒的第1層皮,叫做現金股利,就是投資人買進以後,至少可以領股息(詳見圖1)。然後,它還有一層皮,叫做資本利得,就是投資人把持有的ETF賣掉以後,實現價差獲利。但有沒有想過,除了領股息、賣掉賺價差以外,持有ETF的過程中,難道什麼事都不能做嗎?其實不是的,在持有期間,可以把ETF借給別人。那別人跟你借東西,要不要付錢?要付錢,對不對?投資人借出去得愈久,可以領到的錢就愈多。

長期投資者更適合利用借券,創造另一層收入

不過其他人為什麼要跟你借ETF 呢?他不會自己買嗎?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看壞你持有的ETF,不然為何要借券?當然就是借去放空啊!他就是看衰你持有的ETF,所以先和你借ETF去賣掉,等ETF價格下跌以後再買回來歸還。

但出借ETF的人,真的有比較傻嗎?不一定,因為有種東西叫「軋空」(指做空者被迫買回股票,導致股價上漲)。但這裡不是要討論軋空,而是要說明投資人在ETF借券的過程中,可以創造另外一個收入。尤其是長期投資者,更適合這種操作方式。

為什麼長期投資者非常適合ETF借券呢?因為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持有ETF的時間會很長,約莫有3年~5年的時間。那在這段期間,如果只有領取現金股利,沒有其他的收入,會很可惜。這時,就可以透過ETF借券來賺取額外的收入。

下面就來說一下,這個ETF借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有ETF借券這件事情發生呢?就是因為市場上有人在看多,同時也有人在看空。那看多跟看空的人,會有不同的做法——看多的人會買進ETF,看空的人則會賣掉ETF放空。可是,兩邊的願望不一定可以滿足,假如ETF都被看多的人買走了,那看空的人可以去哪裡放空?

以前ETF想要放空,就只能做一件事:要先打電話問券商手上有沒有券?券商如果有券的話,就可以先借來放空。那以前是跟券商借,可是現在除了可以跟券商借,也可以跟投資人借。

在這個過程中,看多的人和看空的人會抱持不同想法。看多的人雖然不想賣股票,但可以借給其他人放空,叫做「出借」。對於想看空的人來說,叫做「借入」,把其他持有者的ETF借進來後先賣掉,等之後ETF價格符合預期時,再買新的歸還。當然,借入ETF的人要付出一點代價,也就是所謂的「借券收入」。

也就是說,在ETF借券的過程裡面,有所謂的「出借股票(將持有的ETF借給別人)」,跟「借入股票(從持有者那邊將ETF借進來)」,兩個不同的做法,這就是一般所說的「雙向借券」。

選擇大型證券商,更有借券機會

那在這個借券的過程裡面,會出現一個中間商——證券商(詳見圖2)。為什麼中間商會是證券商呢?因為坦白講,投資人今天想要借ETF來放空,怎麼知道誰手上有ETF呢?只有證券商知道,也只有它才能夠幫投資人去撮合。

不過,這裡有個小地方要注意一下。今天如果投資人是想要將持有的ETF出借,那一定要注意,好的證券商帶你上天堂,冷門的證券商則讓投資人的股票永遠住在那裡,借不出去啊。講一個最簡單的邏輯,今天如果是冷門的證券商,那請問一下,證券商的客戶需求是不是就很小?那客戶需求很小的話呢,投資人今天手上有一堆ETF借得出去嗎?借不出去了,對不對?雙向借券通常是發生在同一家證券商內的行為,所以如果投資人今天想要出借ETF,然後是採用雙向借券這個模式的話,那請挑市占高、客戶多的證券商,不要去挑冷門的證券商。

冷門的證券商為了吸引投資人開戶,會針對手續費去做折扣,例如交易手續費打28折。可是,一旦有了ETF借券,投資人就要去思考,冷門證券商的手續費雖然便宜,可是用戶的base(基礎)也比較小,那不就代表投資人的ETF可能會借不出去?這時候,選擇在冷門證券商這邊開戶,其實對於想要賺取借券收入的投資人來講反而是不利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