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如何賺台、美股行情?哪一個月份上漲的機率最高?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如何賺台、美股行情?哪一個月份上漲的機率最高?
摘要

1.2024年全球將有超過70個國家要舉行選舉,是人類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多國家舉辦選舉的一年。

2.其中最受全球矚目的5個關鍵選舉為:美國、俄羅斯、印度、墨西哥、歐盟。

3.根據歷史統計,台股在選後1個月,平均漲幅最大。此外,今年的重頭戲——美國大選,自1980年以來,美國選舉年的11月美股漲幅與上漲機率都特別高,再來是10月。

新春肇始,遠離了疫情、戰爭、通膨的陰影,投資人無不引頸期盼能有平平靜靜的一年,只是投資人可能要失望了。根據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的統計,2024年全球將有超過70個國家將舉行選舉,這些國家涵蓋全球超過40億的人口,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多國家舉辦選舉的一年,而且其中至少50個國家將舉辦總統或國會大選。

這一系列的全球選舉年將由1月7日的孟加拉議會選舉揭開序幕,由12月7日的迦納總統和議會選舉結束這「瘋狂」的一年!(至筆者截稿前還有阿爾及利亞、查德、吉里巴斯、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里蘭卡等多國尚未決定選舉日期)。

牽引全球政經局勢
5場關鍵選舉備受矚目

選舉,尤其總統或國會的改選,牽動的不單只是該國政治、經濟乃至社會的未來動向。大國的選舉結果更可能關係著全球的競合與許多國家政策的調整!法國新聞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簡稱法新社)認為2024年全球有5場重大的關鍵選舉特別值得關注。其中,重中之重絕對是美國總統大選:

1.美國:

將於11月5日舉行總統大選,同時還有眾議院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3席以及13個州州長將改選。矚目焦點自然是拜登(Joe Biden)、川普之爭(Donald Trump)可能將再次上演。拜登挾現任優勢,繼續代表民主黨參選幾無懸念。共和黨雖然想角逐大位者眾多,但前總統川普支持度還是遙遙領先其他表態參選者。只是拜登、川普這2位候選人都有不少爭議,加上2020年選舉時引發的諸多爭議都尚未了結(例如川普的起訴案,以及拜登的彈劾案),未來從競選期間乃至到選後,全球勢將加倍關注。

2.俄羅斯:

3月17日將舉行總統大選。毫無意外的,已統治長達23年的普丁表態將繼續參選,也幾乎篤定將繼續連任。只是已打了近2年的「烏俄戰爭」會不會因此有所變化,將是全球所關注的重點。

3.印度:

4~5月將舉行國會大選(印度選舉期間長達1個月),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是否可以贏得多數席次,關係到現任總理莫迪可否三連任。西方媒體原先擔心莫迪若沒能連任,已連漲8年(2016年到2023年)的印度股市可能因此大跌25%。不過去年(2023年)12月印度人民黨連續贏得多個關鍵邦的地方議會選舉,尤其在莫迪故鄉古加拉特邦(Gujarat)印度人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讓各界對莫迪的連任信心大增!

4.墨西哥:

6月2日將同時進行總統、參議院和眾議院議員的改選,執政黨與主要在野黨同時推派出女性候選人,這意謂不論誰當選,墨西哥都將選出第1位女總統。

5.歐盟:

6月6日到9日,27個歐盟會員國將選出720名歐洲議會議員,此將關係到歐洲未來的動向。

台股》選後1個月
平均漲幅最大

對台灣民眾而言,最關心的當然還是台灣的大選;對投資人而言,是否有選舉行情,更是大家想了解的問題。總括來說,台灣確實存在選舉行情,只是不同次選舉、不同時間點,選舉行情有著明顯差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