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股票、買房、保險...哪一種投資方式適合我?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投資可以分成很多種,可以投資房地產、投資土地、投資企業、投資新創公司、投資小吃攤、投資連鎖餐廳,投資不同的東西,風險不同,預期回收獲利的期間不同,可期待的投資報酬率與金額也不同,這裡我們把範圍縮小,專門討論商業活動。

從最小的開始,如果有朋友想開店開餐廳,你可以投資一家店面,不參與經營,等店面或餐廳營業獲利時,每半年或1年可以分紅1次,有些餐廳可以營業10幾年、20年,有些餐廳可能1年不到就倒閉了,這筆投資可能在尚未拿到分紅之前就已經完全虧損本金。

你也可以投資1家公司,可能是朋友的新創公司,風險跟投資餐廳一樣,可能損失所有本金,也可能獲得數十倍的報酬,只是時間可能會是3年~5年。

簡單一點的就是投資上市公司,可直接在股票市場進行交易,你可以稍微了解一下該公司的營運狀況,然後買進該公司股票,完全持有單一家公司的股票,你的報酬與虧損就全由該家公司的經營績效與股價來決定,如果資金較多者,可以分散購買好幾家公司的股票,可以降低一些風險。

如果看好的是某一個產業,卻不知道哪幾家公司會表現得比較好,可以直接購買該產業的ETF,譬如半導體、金融、AI、5G、機器人等,或是看好某個國家,譬如中國市場或是美國,可以直接買進中國或美國的ETF,而不是中國或美國的某幾家公司股票,ETF可以幫助你直接持有該市場的數百家甚至上千家公司股票,如果你想投資的是某個區域,譬如說東南亞或是歐洲,你也可以購買區域型ETF。

通常投資的範圍愈廣愈分散,風險就愈低,但同樣的報酬率也會降低,因為你取得的是一個國家或一個區域的整體報酬,裡面包含了大部分成長的公司,也包含了大部分衰退的公司,投資標的與範圍可大可小。

如何選擇需要自己取得一個平衡,選擇前要先評估自己的需求與風險承受能力,我們將主要以股票市場、房市不動產、債券、與保險產品來做討論。

針對股票市場,居住在台灣的人首先第一選擇應該就是台灣股市,資訊相對容易取得,你可以選擇投資個股,例如台積電(2330)、中華電信(2412)、鴻海(2317)等,也可以投資指數型ETF,例如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

初學者可從指數型ETF開始投資

對於初入股市的人來說,我會建議先從相對比較簡單、風險報酬都比較低的指數型ETF開始,指數型ETF其實就等同於基金公司販賣的基金產品,基金可以單筆或小額定期定額買進,用一筆固定的金額來購買不同的基金單位,而指數型ETF就是把基金放在股票市場交易,每次購買最小單位為1股或1張,金額取決於當時的股價而定。

會建議先從基金或是ETF開始投資,是因為這些指數型商品主要都是投資某個特定產業或是國家,持股可以有數十檔或甚至上千檔股票,相對不會因為某幾家公司營運不善或甚至倒閉就造成本金巨大虧損。

同樣的也不會因為某幾家公司表現亮眼就獲得巨大收益,對於剛開始投資的人,你可能可以輕易的理解未來產業趨勢可能會是朝向某幾個特定科技發展,例如最近常被提及的5G、AI、或是自動駕駛。

但是你很難評斷在這幾個產業中,是有哪幾家公司會因此受益而有爆發性成長,所以與其賭上特定幾家公司,不然先選擇包含所有公司的基金與ETF,難度較低,等投資經驗豐富了,也學會如何分析特定公司的財務狀況與產業發展與地位之後,在開始規畫少部分資金來購買個股股票,成效好之後在逐步放大投資比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