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現象難解,Q3投資這樣佈局放大荷包

 高通膨現象難解,Q3投資這樣佈局放大荷包

美國7月最新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暴增至9.1%,創下1981年以來最嚴重通膨。台灣也不遑多讓,6月CPI年增3.59%飆近14年新高。眼見高通膨趨勢近期依然難解,投資人該如何投資拯救自己的荷包?

專家建議,第三季採取「C.A.L.M」投資策略,佈局最佳投資組合,對抗高通膨、抵禦升息波動,穩健養大荷包。

物價持續居高不下 投資人下半年須做好因應準備

今年以來,深受高物價之苦的全球投資人莫不殷殷期盼高通膨現象獲得改善,雖然近期聯準會決策偏好參考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幅跌至4.7%,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低,似乎帶來好消息,然而通膨仍處於40年來的高點附近,顯示高通膨仍是投資人下半年無法掉以輕心的課題。

而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大幅修正恰是投資人進場撿便宜放大荷包的絕佳機會,如何在2022下半年握有一手好牌,第三季不妨以C.A.L.M投資策略做好佈局。所謂C.A.L.M投資策略為:Carry高殖利率、A share中國A股政策紅利、Low P/E低本益比、Material大宗商品。簡單說,就是佈局高息資產、投資低本益比長期投資價值看好以及因通膨而受惠的潛在機會。(詳見圖1)

圖1:C.A.L.M投資策略網羅高通膨下最佳投資機會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圖片放大

高息資產抗通膨必備 首選高收債與特別股

理財專家指出,屬於高殖利率資產的高收益債與特別股,向來是高通膨與市場動盪環境下守護資產的首選,特別股收益基金與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很適合核心配置,主因在於:

一, 擁有傲視全球主要資產的高收益率,高收益債與特別股分別坐擁7.8%與6.8%的殖利率水準。
二, 根據歷史經驗,美高收因具備較短存續期的特性,在利率上升期間均能繳出比投資級債、公債更穩健的表現。而特別股若抓住低估值進場機會往往有兩位數報酬可期。統計2006/12/31-2022/5/31期間,任一日進場投資美國特別股指數3年的累積報酬率,最高報酬為208%,最低報酬為負18%,平均報酬為26%,正報酬機率高達98%(詳見圖2)。

圖2:特別股無論市場多空表現均佳

資料來源:Bloomberg,2006/12/31-2022/5/31。以ICE上市特別股指數(PHGY)為參考,計算自指數成立 以來任一日進場投資三年的累積報酬率,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整理。<以上僅為特定指數試算之結果,不代表 基金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圖片放大

A股政策護身、半導體與生技本益比低 適合撿便宜

近期表現搶眼的中國A股市場,下半年料將隨著總經數據回溫,資金積極回補,政策發力加持,以及拜登政府有意解除貿易戰加徵的關稅等因素而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多數外資佈局的產業龍頭,有機會領漲下半年反彈行情,讓以龍頭股為主的中國A股基金看好。

今年以來遭到大幅修正的半導體與生技產業則適合進場撿便宜。半導體估值修正幅度已達歷史平均水準,生技股已修正超過歷史平均最大跌幅,因人工智慧為產業升級關鍵,生技亦受惠疫情且在核心通膨上升期間普遍優於大盤,目前大幅折價對機構法人與長線投資人極具吸引力,AI新科技基金、生技基金看俏。

原物料已有表現仍不能偏廢 納入投組跟賺通膨財

直接受惠通膨的原物料雖然已有表現,但仍不可偏廢,地緣政治風險與主要國家力推的新基礎建設和低碳經濟,將為原物料價格提供支撐,網羅一籃子原物料的天然資源組合基金是首選。

通膨越熱越要Stay C.A.L.M 用定期定額擊退恐慌

世局雖仍動盪,通膨觸頂趨勢也尚未明朗,「Stay Calm」(保持冷靜)靜心以定期 (不) 定額方式投資具備長線價值的基金,將能領先市場笑當未來贏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