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想揪三五好友住一起?打造自己的養生村,有2個心理準備和3個方案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和好友「共老」的3種選擇方案

方案1:合租

房東不是不喜歡租給老人嗎?一群共住的老人想要租房,房東不是意願更低嗎?這讓我想起20多年前有一部美國影集《黃金女郎》,因為房東過世,高齡的房東太太,反而想找同樣是單身的中高齡女性一起住,於是有趣的故事就此展開了。

我相信在高齡化的趨勢下,一個獨居老人要租房仍然很難;但是一群老人要找共住宅,房東接受度應會較高。因為共住的老人彼此有照應,房東比較不擔心獨居猝死無人聞問的悲劇。

我最看好的共住模式是往鄉村找,因為目前鄉村空屋率很高,特別是很多早年興建的「一條龍」(一連排有三間房、五間房的建築形式)、「單伸手」(一排房的一側加蓋房舍)、「三合院」等。

這種形式的老宅,擁有共同的庭院(以前的晒穀場)、共同的廳堂,房舍旁或是後院還有一小片地,可以蒔花弄草、養雞餵鴨,最適合老友團共住。

方案2:合購(合建)

目前已有業者將整片山坡地或是農地,分割成獨立的小單位,提供自建、或是組合式木屋的選項,鼓勵好友揪團進住。高齡化的日本,也早已有建商專門開發共住宅,賣給想要共住的好友團。

只是這種選項要想得更長遠些,因為用租的,住不習慣、或是相處不來,租約到期就能解約走人;但是用買的,如果共住計畫生變,想要搬出、就有接手變現的問題。

方案3:揪團入住養老機構

租不到、買不起,還有第三種選項,就是跟好友揪團入住口碑不錯的養老機構。但要提醒的是,既然口碑好,一定僧多粥少,要排隊等候空房釋出。另外,入住銀髮村,要準備一筆保證金,每月另外支付月費、膳食費等。品質愈好的銀髮村,當然代價也愈高。

你有可以一起偕老的好友嗎?如果沒有,不是花時間去找「寶可夢」,應該是花時間去找有共同興趣、或是共同話題的朋友,等到老後,才有可能跟好友一起開心住到老囉。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老了想跟好友住,到底行不行?未來同居新選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