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破產上天堂」目標?適度舉債,可創造現金流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到了2月又是出國的旺季,相信很多朋友會趁著寒假或者年假期間,安排一趟出國旅行,而旅行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支出的規畫,包含預算要估多少,消費支出要用哪種方式,以及該換多少現金外幣等問題。

至於我的規畫方式,如果出國前換了外幣,通常都會希望能在這次旅途中全部花光,因為剩餘外幣帶回,雖然可以換回新台幣或下次再用,但會有零錢無法兌換、增加換匯成本或資金閒置問題,所以還是直接把外幣花完最省事。

但每次出國前,總是很難精準預估最後旅途總花費是多少,所以為了保持彈性,假如當地方便刷卡的話,我通常都只會換少量的現金,然後主要用信用卡刷,因為現在信用卡很多回饋都已經超過國際刷卡的手續費,並不會增加額外的負擔。

然後到旅途最後幾天,我會再看外幣剩下多少來決定付款方式,通常最後一天在機場時會將剩餘的現金用光,而且消費金額都會超過現金額度,然後不足的部分再用信用卡刷卡支付。

這樣做法的好處是,旅遊全程我都可以很正常、自由的消費,好好享受這趟旅行,不必怕旅途前面就花太快,導致後面沒錢可用,又或者前面花太少,導致最後剩下太多現金帶回國。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旅行其實也滿像的,人生最後一定會走到終點,扣除掉想留給子女的遺產,其實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能在死亡前花完所有的錢,也就是所謂的「破產上天堂」。

但人生到了後期也會碰到類似的問題,一方面怕錢用太快,人還沒走就先把錢花光了,但另一方面也怕過度縮衣節食,最後變成「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還來不及享受財富就提前走了。而且,人生不像每次出國旅行有明確的結束時間,費用更是難以估計,如果也想像旅行一樣,想在旅途結束時花完剩下的錢,該如何做呢?

2做法適度舉債
可增加資金運用彈性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參考前面的概念。首先,在準備退休前當然要先多累積資產,增加被動收入,但同時也要懂得運用類似「信用卡」的預支額度,有需要時就可以適度舉債,延後付款;如此一來,就能增加資金運用的彈性,補充後期資金可能不足或者其他意外變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