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5個孩子的單親媽...要工作,還要照顧90歲和80歲父母!55歲的她,是怎麼做到的?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有5個孩子的單親媽...要工作,還要照顧90歲和80歲父母!55歲的她,是怎麼做到的?

工作環境不友善,你大可把公司給開除

今年55歲的J,是個育有四女一男的單親媽媽,最大的孩子已大學四年級,小兒子則還在唸小學四年級。光是一人撫養五名子女就很辛苦了,偏偏J還有91歲的父親和81歲的母親需要照護。

J剛開始在身心障礙者的設施上班,轉職進入高齡者設施、照護事業後,目前在社福專門學校從事照護教學的工作。由於J本身是個擁有三十年資歷的專業照護人員,她對這方面的資訊自然比一般人來得豐富。

J的父親從七十歲開始因腦出血、腦梗塞反覆進出醫院,在第五次腦出血後,父親無法自理的事情越來越多,同時還出現了失智症狀。那個時候, J經常因為醫院的傳喚、回診、入出院等事宜而向公司請假,年假一下就用完了。

主要原因是J當時的公司,在請假制度上太過僵化,J通常只需要請一小時的假就夠,偏偏該公司若要請假,至少得請半天。J希望工作時間可以更彈性,因此決定轉職。現在,J在新公司的年假能以一小時為單位,這是J努力打造出的公司與職場環境。

然而,J的上班時間從早上8點45分到下午4點45分。偏偏父親需要全面照護,所以在J在白天仍須委託日間照護,或是拜託居家服務員幫忙。另外,為預防突發性的緊急情況(如發燒),J還和預先與可24小時出診的醫療服務機構簽約。這樣加總下來,J每個月的照護費用,早已遠遠超出照護保險限額,實際花費超過30萬日圓(約新臺幣8萬4千元)。單靠雙親的年金根本不夠,J也得拿自己的收入出來補貼。

實際上,每個月30萬日圓的照護支出,幾乎已足以讓病患住進全日養護的機構了。既然如此,為什麼J要如此大費周章,堅持自己照料?因為她希望讓雙親留在家裡,更重要的是,她不希望讓父親看到自己因照護離職。她說:「過去,都是爸媽幫我接送孩子,他們一直在身後支持著我,讓我可以專心在職場上衝刺。如果我為了照護他們而離職,他們肯定不會樂見。」

此外,持續工作,也能讓自己與社會保持聯繫,這是J唯一的堅持。

長照是資訊大戰,你得蒐集武器

想妥善兼顧工作與照護,就得充分運用公司與職場裡的資源。尤其當你的工作時間較長,無法隨意外出時,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就是避免照護離職的最大關鍵。除了充分運用家庭照顧假或留職停薪外,某些公司也有針對在職照護者所做的獨立規畫,提供額外保障。

J當初因為請假時間不夠彈性,不惜以轉職來打造有利的照護環境。這種以開除公司的方式來換取自由的做法,相當需要智慧與勇氣。J三十年的照護專業幫了她不少忙,正因如此,她才能在養育子女之餘,兼顧照護及工作。

J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論多大的困境,只要掌握充足的資訊,就可以把不可能化為可能。長照有如一場資訊大戰。你得先蒐集足夠的武器才行。該上哪裡才能取得足夠的資源、該如何使用這些情報,各位得先培養足夠的智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