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車人口變多、副廠零件藏金蛋:三大汽車零件股9年翻5倍,這一檔更漲810%!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主力客群-「車齡7~9年」的車輛數,有起有落
前面提過,新車保固期一般是3~4年,因此在保固期間,我們很少需要買副廠零件;而過了保固後零件也不太會馬上壞掉,通常都要再2~3年,才需要換零件;再來,通常10歲以上的老車,維修費用就會越來越貴、車主就越來越不想花錢在這上面。因此,「Advanced AutoParts」曾明確說過,他們的主力客群就是「7~9歲」的車。

如果我們把三家巨頭的「同店銷售」整理出來,做成一個曲線圖:(「同店銷售」是指同一間店跟前一年的銷售額比較, 單位通常是%,這是衡量零售業表現的重要指標)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
圖片放大

可以發現,從2015 年到2017年間,這三家公司的同店銷售都一直下滑,這段期間,三家公司的股價都不好看,甚至2017年上半年三家公司還都跌了20%以上。(也因為當時亞馬遜宣布加入戰局,讓大家皮皮挫...)

這段同店銷售下滑的時間,也正好是「車齡7~9年車輛總數」下滑的時間:

資料來源:UBS
圖片放大

股價自然好不起來了。那為什麼近年又大漲特漲呢?甚至O'Reilly還漲了將近一倍?

因為....
「車齡7~9年的車輛總數」要變多了!為什麼我這麼有信心?因為,「車齡7~9年的車輛」,就是「7~9年前賣出的新車」!而2018年往回推7~9年,正好就是2009到2011年。當時,美國的新車銷售正開始成長。

資料來源:FRED
圖片放大

反過來說,2015到2017年的「7~9年車輛總數」下滑,也正是因為2006年開始新車銷售下滑!因此,「新車銷售停滯」不會立刻影響到AM市場,但會影響他們七到九年後的表現。

法人們早就看到這一點,因此從去年中至今這三大巨頭才會大漲特漲,甚至最近大盤狂跌他們都還能撐在那。這是整個AM產業的利多,而從新車銷售一路成長到2016年來看,AM產業還能笑呵呵到2023年。

那麼,這三大巨頭當中為什麼O'Reilly漲最多呢?因為...

O'Reilly,「DIFM」比重較高。
前面提過,這三大巨頭賣零件給兩種人,一種是自己會修車的人,也就是「DIY」;另一種是幫人修車的人,也就是「DIFM」。三巨頭都有做「DIY」和「DIFM」的生意,但比重各有不同。

Autozone的DIY比重較高,將近80%;O'Reilly和Advanced Autopart則是各半。這兩塊生意雖然都是賣零件,但生態差很多。再加上,現在世道對DIFM有利,因為...

汽車越來越複雜,修車門檻越來越高
現在有自動停車、自動防撞等一堆新科技,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汽車越來越電子化,要自己修車越來越難;這也是電商的挑戰,畢竟我們上網買東西,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買什麼;我們知道型號、知道顏色、知道市場的行情,然後因為通常電商較便宜,所以我們會上網買。

但就像前面提過的,懂車的人畢竟較少。現在車子又越來越複雜,因此,通常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該買什麼零件。我們必須把車弄到修車廠,讓專業技師拆開來檢查檢查,然後告訴我們該買什麼。所以,DIFM比重較低的Autozone就吃虧了。

而同樣DIFM和DIY各半的O'Reilly和Advanced Autoparts相比,O'Reilly又有一個優勢...

O'Reilly,從頭到尾都是單一品牌!
這不是指它都賣自己牌子的東西,(事實上,他們賣的牌子可多了)而是指它的店面從頭到尾都是掛O'Reilly的牌子。Advanced Autoparts就不是了。

2013年,Advanced Autoparts買下了Carquest,

當時市場很開心,大漲了16%。可是現在卻變成了麻煩,因為營運成本太高啦!下圖是三家巨頭近幾年的營業利潤率(Operating Margin)

資料來源:各公司財報
圖片放大

可以看到,Autozone和O'Reilly的營業利潤率都逐漸攀高,只有近兩年下滑; 但Advanced Autoparts卻一路向下掉,今年才止跌回升。

如果去看這三家公司明年的營運計畫,就會發現,Autozone和O'Reilly都想要展店, 但Advanced Autoparts卻想要關店,因為它們有店跟店之間靠太近、彼此搶生意的問題。這應該是當初併購時始料未及的。

但妙的是,市場上其實很期待它的重整。(它自己也很努力的重整)因為有重整就有機會,畢竟股價要漲,要的是「賺更多錢」啊。所以近一年來,Advanced Autoparts也比另外兩家漲得更多!

但有機會就有風險,如果一個沒重整好,相信它也會比另外兩家摔得更重。相比之下,O'Reilly就穩定多了。那麼,我們現在該買進O'Reilly嗎?別急。

如果股災真的來臨,那大家都會跌。
寫了這麼長一篇,並不是建議大家現在就能買進這些公司,而是讓各位能更了解這個產業,並且知道機會在哪裡。但萬一股災來臨,那無論多有機會的產業都會跌,跌多跌少的問題而已。

各位可以參考「如何抓住大漲-何時進場」(連結在此)來考慮進場時機。

結論就是:
*美國雖然新車銷售停滯,汽車總量卻越來越多!
*因為製程和技術的進步,全球平均車齡越來越長!
*美國汽車AM零售商被三家公司寡占,難以打破!
*亞馬遜等電商有天生的弱勢,動不了AM零售行。
*「車齡7~9年」的拐點已到,這三巨頭還能爽好幾年!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2010年至今,它比蘋果還會漲!美國AM巨頭 - O'Reilly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