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國的三大車廠不太好過,福特、通用的股票最近都不怎麼樣。特別是貿易戰後更慘。但,有一個汽車相關產業卻慢慢地漲,它就是「汽車零件零售行」。這些零售行不賣原廠零件,只賣副廠產品,這也就是「AM (After Market)」的意思;他們也不製造零件,只做零售。而且其中的O'Reilly更是誇張。從2010年到現在,它漲了810%...

本篇重點:
*美國雖然新車銷售停滯,汽車總量卻越來越多!
*因為製程和技術的進步,全球平均車齡越來越長!
*美國汽車AM零售商被三家公司寡占,難以打破!
*亞馬遜等電商有天生的弱勢,動不了AM零售行。
*「車齡7~9年」的拐點已到,這三巨頭還能爽好幾年!

O'Reilly,比蘋果還會漲!
從2010年1月1日到今年的12月31日,這9年的時間,O'Reilly(股票代碼:ORLY,市值約275億美金)報酬率是810%!比蘋果(股票代碼:AAPL)的475%還多!

而不只是O'Reilly,它的同行「Autozone(股票代碼:AZO,市值約211億美金)」 這九年來的報酬率是441%;「Advance Autopart(股票代碼:AAP,市值約114億美金)」稍嫌遜色,是294%。

而且從2018年九月到年底的股災,三大AM巨頭也超越大盤!

為什麼這些「汽車零件零售行」這麼會漲?O'Reilly又憑什麼脫穎而出?在探討之前, 我們先來看看「汽車零件零售行」在做什麼...

汽車上能換的東西,他們都賣。
下圖,是O'Reilly的網站(網站連結在此

從輪胎、煞車皮、保險桿、電瓶、方向盤、座椅....可以換的東西,他們都賣!非常多元。他們的店裡長這樣:

就是一堆又一堆的汽車材料。各位可以想像成一家家大雜貨店,只是裡面賣的全部都是汽車零件就是了。他們不負責修車,只做些簡單的檢測。把車拆開是修車廠的事,跟他們沒關係。

他們賣的不是多厲害的高科技產品,沒有AI、雲端、電動車等最夯的趨勢。那他們為什麼這麼會漲?因為...

美國,汽車越來越多
大多數新聞都注意著「汽車銷售量」,因為這是經濟的重要指標。可是,美國的「汽車整體銷量」停滯已久,從2015年後就漲不太動了。

這也是幾大車廠最近苦哈哈的原因。但是,美國「被註銷」的汽車卻一直少於「新賣出的車」,所以美國的汽車數量一直增加。(這邊指的是有註冊在案的汽車)

資料來源:美國交通部

到2016年底,全美已經有2億7000萬輛車啦!(2017年後的數據還沒出來)美國到2018年時也才不過4.4億人,其中又有16.06%是15歲以下的小朋友,這樣算下來,15歲以上是3.7億人。美國擁車有多普遍可想而知。

畢竟美國地大,汽車對他們來說是生活必需品。而汽車越多,需要修的、換的東西就越多,這就是「汽車材料零售商」越來越旺的原因之一。而除此之外,還有....

汽車,越來越耐用
也就是「平均車齡」越來越老。這個現象不止美國如此,台灣也一樣。

這主要來自製程良率越來越高、技術越來越精密,因此汽車就更耐用了。(另有一說是開車的人逐漸變老, 就不像年輕人那樣捨得換車了。)

然而,汽車畢竟是消耗品。新車什麼都很好,再加上有原廠保固,因此能換的副廠零件不多 ; (一般來說原廠保固是3~4年)但當車一老,很多零件都得隔段時間換新才行。這又是「汽車材料零售商」的生意了。

嗯,有人說老車太多對環境有害?我們都知道美國(特別是川普)對環保的態度.....。而除了這兩大利多之外,還有第三個。就是...

經濟越好,越喜歡開車趴趴走
下圖,是FRED統計的「北美汽車總里程數」

可以看到,當經濟逐漸好轉時,總里程數越高 ; 而當經濟衰退時,總里程數就變低了。而當總里程數越高,汽車的零件就用越兇,需要更換的頻率就越高。這也是美國三大AM巨頭漲不停的原因之一。

欸等等,那美國人都會自己修車嗎?當然不是,懂車的人畢竟是少數。因此這三大AM零售行也賣零件給....

汽車維修廠也跟他們買零件
這三大零售行除了賣給那些懂車、會自己修車的人之外(就是所謂的DIY客戶),也同時賣給「幫別人修車的人」,也就是汽車維修廠們。(就是所謂的「DIFM」-「Do It For Me」)這對維修廠們是好事,一來維修廠不用自己先儲備零件,不用先卡一筆錢在汽車材料上;二來也因為維修廠們不用儲備零件,而能省下放零件的空間,所以能騰出更多空間來修車。等到他們需要某樣零件時,再跟零售行叫貨就好了。

這樣特殊的生態,也因此對電商構成挑戰...

電商的當日到貨,太慢!
亞馬遜已經把物流做到極致了,但最快也頂多是當日到貨,這對維修廠們來說根本來不急。美國的維修廠賺的是服務財,場地就那麼大,時間就那麼多,如果能越快修好車,那就能賺越多錢。(這就像餐廳的「翻桌率」),所以,修車速度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可是修車不是光有技術就好,還得需要材料才行。沒材料技師們就無計可施。因此,修車技師們可等不上幾個小時。他們的要求是「一小時以內」。這也是汽車零售行的送貨速度。

為什麼能這麼快?因為店面就在附近!技師們只要打通電話給附近的店家,一小時內零件就會送上門。這也是三巨頭「O'Reilly」、「AutoZone」、「Advanced AutoParts」能寡占市場的原因。因為....

這三巨頭的店面數最多!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7-11最多,全家第二,因此這兩大品牌的地位很難動搖;而三巨頭:
「O'Reilly (股票代碼:ORLY」、「AutoZone (股票代碼:AZO)」、「Advanced AutoParts (股票代碼:AAP)」全美的店面數都有5,000家以上!第四多的NAPA只有1,000多家,更不用說再之後的小公司了,完全不能比。

或許有朋友會說:「嗯,聽來真的很穩定。那為什麼會漲那麼多?」
因為,雖然產業地位很穩定、電商也很難撼動、產業大前景也很明確,但是...{DS}

主力客群-「車齡7~9年」的車輛數,有起有落
前面提過,新車保固期一般是3~4年,因此在保固期間,我們很少需要買副廠零件;而過了保固後零件也不太會馬上壞掉,通常都要再2~3年,才需要換零件;再來,通常10歲以上的老車,維修費用就會越來越貴、車主就越來越不想花錢在這上面。因此,「Advanced AutoParts」曾明確說過,他們的主力客群就是「7~9歲」的車。

如果我們把三家巨頭的「同店銷售」整理出來,做成一個曲線圖:(「同店銷售」是指同一間店跟前一年的銷售額比較, 單位通常是%,這是衡量零售業表現的重要指標)

資料來源:各公司年報

可以發現,從2015 年到2017年間,這三家公司的同店銷售都一直下滑,這段期間,三家公司的股價都不好看,甚至2017年上半年三家公司還都跌了20%以上。(也因為當時亞馬遜宣布加入戰局,讓大家皮皮挫...)

這段同店銷售下滑的時間,也正好是「車齡7~9年車輛總數」下滑的時間:

資料來源:UBS

股價自然好不起來了。那為什麼近年又大漲特漲呢?甚至O'Reilly還漲了將近一倍?

因為....
「車齡7~9年的車輛總數」要變多了!為什麼我這麼有信心?因為,「車齡7~9年的車輛」,就是「7~9年前賣出的新車」!而2018年往回推7~9年,正好就是2009到2011年。當時,美國的新車銷售正開始成長。

資料來源:FRED

反過來說,2015到2017年的「7~9年車輛總數」下滑,也正是因為2006年開始新車銷售下滑!因此,「新車銷售停滯」不會立刻影響到AM市場,但會影響他們七到九年後的表現。

法人們早就看到這一點,因此從去年中至今這三大巨頭才會大漲特漲,甚至最近大盤狂跌他們都還能撐在那。這是整個AM產業的利多,而從新車銷售一路成長到2016年來看,AM產業還能笑呵呵到2023年。

那麼,這三大巨頭當中為什麼O'Reilly漲最多呢?因為...

O'Reilly,「DIFM」比重較高。
前面提過,這三大巨頭賣零件給兩種人,一種是自己會修車的人,也就是「DIY」;另一種是幫人修車的人,也就是「DIFM」。三巨頭都有做「DIY」和「DIFM」的生意,但比重各有不同。

Autozone的DIY比重較高,將近80%;O'Reilly和Advanced Autopart則是各半。這兩塊生意雖然都是賣零件,但生態差很多。再加上,現在世道對DIFM有利,因為...

汽車越來越複雜,修車門檻越來越高
現在有自動停車、自動防撞等一堆新科技,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汽車越來越電子化,要自己修車越來越難;這也是電商的挑戰,畢竟我們上網買東西,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買什麼;我們知道型號、知道顏色、知道市場的行情,然後因為通常電商較便宜,所以我們會上網買。

但就像前面提過的,懂車的人畢竟較少。現在車子又越來越複雜,因此,通常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該買什麼零件。我們必須把車弄到修車廠,讓專業技師拆開來檢查檢查,然後告訴我們該買什麼。所以,DIFM比重較低的Autozone就吃虧了。

而同樣DIFM和DIY各半的O'Reilly和Advanced Autoparts相比,O'Reilly又有一個優勢...

O'Reilly,從頭到尾都是單一品牌!
這不是指它都賣自己牌子的東西,(事實上,他們賣的牌子可多了)而是指它的店面從頭到尾都是掛O'Reilly的牌子。Advanced Autoparts就不是了。

2013年,Advanced Autoparts買下了Carquest,

當時市場很開心,大漲了16%。可是現在卻變成了麻煩,因為營運成本太高啦!下圖是三家巨頭近幾年的營業利潤率(Operating Margin)

資料來源:各公司財報

可以看到,Autozone和O'Reilly的營業利潤率都逐漸攀高,只有近兩年下滑; 但Advanced Autoparts卻一路向下掉,今年才止跌回升。

如果去看這三家公司明年的營運計畫,就會發現,Autozone和O'Reilly都想要展店, 但Advanced Autoparts卻想要關店,因為它們有店跟店之間靠太近、彼此搶生意的問題。這應該是當初併購時始料未及的。

但妙的是,市場上其實很期待它的重整。(它自己也很努力的重整)因為有重整就有機會,畢竟股價要漲,要的是「賺更多錢」啊。所以近一年來,Advanced Autoparts也比另外兩家漲得更多!

但有機會就有風險,如果一個沒重整好,相信它也會比另外兩家摔得更重。相比之下,O'Reilly就穩定多了。那麼,我們現在該買進O'Reilly嗎?別急。

如果股災真的來臨,那大家都會跌。
寫了這麼長一篇,並不是建議大家現在就能買進這些公司,而是讓各位能更了解這個產業,並且知道機會在哪裡。但萬一股災來臨,那無論多有機會的產業都會跌,跌多跌少的問題而已。

各位可以參考「如何抓住大漲-何時進場」(連結在此)來考慮進場時機。

結論就是:
*美國雖然新車銷售停滯,汽車總量卻越來越多!
*因為製程和技術的進步,全球平均車齡越來越長!
*美國汽車AM零售商被三家公司寡占,難以打破!
*亞馬遜等電商有天生的弱勢,動不了AM零售行。
*「車齡7~9年」的拐點已到,這三巨頭還能爽好幾年!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2010年至今,它比蘋果還會漲!美國AM巨頭 - O'Reilly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