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沒錢念大學,到農場餵豬和掃農舍...他是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價值投資之父、縱橫華爾街60年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Benjamin Graham(圖片來源:wikimedia)
圖片放大

一個人的出生年代,會影響一個人的思考觀點;一個人的思考觀點,也可能改變一整個世代的思維方法。在華爾街市場,被後人尊稱為「價值投資之父」的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正是這樣深具時代影響力的證券哲學家。

葛拉漢1894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歲跟隨父母親移民美國紐約。父親是瓷器進口商,1903年之前的葛拉漢生長在富裕家庭,受到良好教育。9歲時父親撒手人寰,母親獨力撫養葛拉漢3個兄弟,加上叔叔、伯伯揮霍家產,因此家道中落。這個重大轉變影響葛拉漢1輩子的投資思想。

母親投資慘賠,使他極厭惡投機

當時美國股市正展開一波強勁多頭。1901年到1907年投機風潮大盛,大投機家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1877年至1940年)就躬逢其盛,25歲遠從波士頓跑到紐約大展身手,不到31歲就躋身百萬富翁,成為華爾街家喻戶曉的風雲人物。他從1個號子裡的擦黑板小弟起家,到叱吒華爾街的金融大亨,一生八次大起大落,最後自殺結束一生。

受到時代風潮影響,葛拉漢的母親為了支撐家計,不但變賣家產,還融資買進熱門的鐵路股。不料,1907年美股崩盤,李佛摩因為放空股市而贏得「華爾街大空頭」的稱號,同時間,葛拉漢全家卻因母親斷頭出場跌入愁雲慘霧中。

母親的投機失敗,很可能是葛拉漢日後極為厭惡投機的遠因。在命運捉弄下,學業難以為繼的葛拉漢,高中畢業便進入農場工作,從事務農、餵豬與打掃農舍的粗重工作。但16歲的葛拉漢並沒有被命運打倒,酷愛讀書的他,仍私下自修古希臘文。

一年半後,葛拉漢憑著工作積蓄與過去優異的學業成績,順利申請進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他在文學、哲學與數學表現突出,靠著獎學金在短短兩年半內修完大學學業,以榮譽畢業生和全班第2名的成績畢業,並在校長力薦下步入華爾街。擔任證券經紀商紐伯格公司(Newbuger Henderson&Loeb)負責手抄黑板的交易員助理,是葛拉漢的第一份工作,週薪12美元。

這年葛拉漢20歲,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離開過華爾街,直到82歲止,長達62年的歲月都奉獻給證券投資事業。但才工作兩個月,葛拉漢就面臨投資生涯中第一個市場危機:在歐洲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股市也從當年8月休市至12月底。

如果葛拉漢早十年或晚十年出生,美股兩波多頭風潮可能都會讓他像李佛摩一樣成為標準投機客。但初入華爾街的平淡歲月,加上家道中落的務農生涯,卻將葛拉漢形塑成務實、實事求是與不過度冒險的理性投資者,而紐伯格公司恰好也是嚴格遵循理性投資紀律的專業證券商。在紐伯格,葛拉漢扎實學到了華爾街早期飽經風霜人士所終身奉行的簡單投資哲學,那就是少碰財務報表灌水的公司,並聚焦在公司實際所能發放的股息、股利身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