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台幣就買得起,殖利率高達5%!「美版中華電」AT&T,可買來當定存股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電話 電信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北這幾天氣溫突然驟降,秋天總算來了......在一週前,本年度最大的併購案又誕生。(不知道讀者是否感覺近年來的併購規模一直破紀錄)

美國通訊商AT&T(股票代號:T)併購媒體巨擘「時代華納」(股票代號:TWX)。

這樁併購案引起了廣大的報導,甚至讓總統候選人川普都公開表示:「如果當選後不會批准」的意見。而併購案能否成真,也還得經過美國主管機關的批准。

為什麼AT&T要買時代華納呢?

這是一家電信公司,就像台灣的電信三雄一樣。穩穩地賺電信費用,爽賺現金流不是很好嗎?

電信產業是穩定卻難以再度成長的金牛

在著名的BCG矩陣中,將這種產業歸類為(Cash Cows),可翻譯為「金牛」或「搖錢母牛」。指擁有高市場佔有率及低預期成長的業務。

顧名思義,這類業務通常為公司帶來比維持業務所需還要多的現金收入。通常都是穩定和沉悶的,市場已經成熟,投資在這類業務並不會大量增加收入,所以企業只會對這些業務維持最基本的開支。

就像現在台灣的電信三雄,稱霸市場這麼多年,亞太跟威寶(現在改為台灣之星)始終無法追上三雄。

甚至曾經紅極一時的大眾電信PHS,也在2014年底畫下熄燈號,成為台灣首家破產的電信公司。

未來台灣的電信版圖會有什麼改變嗎?相信大多數讀者們一定也會認為「啥!不就那三家」?

是的,電信三雄還因此成為股票族中穩定投資的標的之一,甚至有「定存股的稱號」。

讓我們看看美國的情況是如何!這次的併購男主角是AT&T(股票代號:T)。

AT&T原本就已經是美國四大電信商之一,(另外三大是Verizon、T-Mobile和Sprint)這也一直是他們的金雞母。

以2015年來說,AT&T的全年總營收是1400億美金。

其中跟網路、通訊相關的「商務服務部門」(Business Solution)跟「行動通訊部門」(Consumer Mobility)的營收就占了7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