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台合併!台灣大哥大:未來2到3年5G都將是業界走向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5G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5G是近兩年推動電信業成長的關鍵,台灣大目前正積極處理與台灣之星的整併,接下來兩年的目標是讓整合後的平台更大,打造出「科技電信(Telco+Tech)」,創造5到10年更多的成長動能。

2023「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 (Yahoo Finance Invest)」今天在亞太地區登場,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接受美國「Yahoo財經」越洋連線專訪時指出,5G是近兩年推動電信業成長的關鍵,未來2、3年內預計會是產業的一大助力。

他進一步說,台灣大5G涵蓋率已達90%,目前有3成左右的台灣大用戶開始使用5G,而5G用戶數則占了總網路使用量的5成,但5G情況不像4G,4G推出短短幾年內,就有大量用戶使用,5G則是長時間穩定滲透的過程,因此才預期未來至少2到3年5G都將是業界走向。

而至於6G是什麼,林之晨表示,6G還在早期技術階段,電信業目前對6G都還沒有明確定義,「有人說是衛星科技、有人說是速度更快的基地台」,預期要2、3年以後才對6G定義有所共識。

他也說,電信業服務是民生必須,目前台灣大5G吃到飽的月租費是40美元、約新台幣1399元,消費者可以接受,顯示5G的重點是服務,價格非5G成長關鍵,而是消費者是否有需求。

林之晨說,「電信業者在邁入4G時非常可惜」,4G尚未問世時,各家電信市值更高,當時他們忽略了應用程式的崛起,但這些像是Uber、Grab等全球性的App也仰賴電信業者的基礎建設才能誕生。

林之晨強調,電信業者應該更積極投入科技業,而不是單純發展基礎建設,如果兩個產業間能順暢整合,對一般使用者跟企業客戶來說都是好消息,他也希望電信業「5G不會出現像是錯過4G潮流一樣的情況」。

此外,他認為,AI在電信業有很多應用方式,而會帶來最大影響的方向是客服業務,以及內部的知識管理等,在應用方面則需加強防護管理。不過相較於AI,基於區塊鏈或是Web3概念,發展去中心化的商業模式,更可能為電信業帶來改革性的變化。

對於2024年的展望以及挑戰,林之晨表示,台灣大正積極處理與台灣之星的整併,接下來的2年間,目標會是讓整併過程順暢,讓整合後的平台更大。這樣才能打造出「科技電信(Telco+Tech)」,讓公司在接下來的5到10年間能有更多成長動能,這是電信部分首要目標。

至於AppWorks事業,身為創辦人的林之晨也觀察到,目前新創產業依然很活躍,即便目前經濟狀態處在熊市,還是有許多決意要打造新一代企業的創業家,AppWork也會積極招募,並成為他們的助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