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定期險」的風險有哪些?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定期險」多為一年或短年期型態,相較於「終身險」,「定期險」在初期的保費會較便宜,保戶的財務運用,較有彈性。預算有限的人,適合以此為優先考量。不過,「定期險」的風險你都清楚了嗎?

風險1:採自然費率,後期保費高

定期險,大多是以自然費率的方式計算保費,如年齡越大,所評估的風險越高,保費就會越高。

以某定期重大疾病險,保額100萬元為例,35歲(一年)保費約為3千元,在50歲時保費約為1.6萬元,在65歲就得繳約3.2萬元,35歲和65歲的保費差了約十倍。在65歲時,一般人已屆退休年齡並無經濟收入,但需繳交高額保費,此時會面臨尷尬狀況,是要繼續繳交保費?還是降低保額?甚至是解約,由自己面對重大疾病發生時的風險呢?

因此,投保定期險,必須考量年紀大時,保費通常會隨之變高的問題,要規劃該透過何種方式(是要續繳高保費、還是靠儲蓄…等)來補足此風險缺口。

風險2:超過續保年限,無法承保

定期險通常會有續保年齡的最高上限(如75歲),一旦過了續保年限,就無法用定期險來轉嫁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