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沒錢念大學,到農場餵豬和掃農舍...他是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價值投資之父、縱橫華爾街60年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1914年冬天,因為股市休市,葛拉漢只好從接受投資人報價、在黑板上抄寫價格的小弟,轉調為債券業務員與市場研究員。當時,華爾街的證券研究相當簡單,只從公司財報追蹤盈餘狀況,但從事債券分析的工作,日後卻養成了葛拉漢對風險溢酬(risk premium)的嚴謹計算能力。

什麼是風險溢酬呢?就是指投資人因承擔較高風險所要求的報酬率補償。比如說,投資股票的價格波動風險高,投資人買股票的投資報酬率若沒有高過債券一定差距以上,就不值得冒險。如何分析該把錢投資在股票或債券,便牽涉到風險和報酬之間的理性權衡與計算。

一個人的命運,除了受時代風潮牽引,初入職場時的導師,也往往會對年輕人帶來深遠影響。有一回,葛拉漢興匆匆跑去跟老闆建議買進C -T -R(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 Co.)公司的股票,這是一家為美國統計局提供打卡機、卡片分類機與圖表繪製機器的公司。葛拉漢認為,從公司帳面價值與產品潛力來看,非常適合投資。不過撈過界向老闆推薦股票的葛拉漢,不但沒得到肯定,還被潑了一桶冷水。老闆對葛拉漢解釋,C -T -R的債券利率只有6%,股價已被高估,而且公司財報並不可靠,甚至說:「班,別再跟我提起這家公司了,我不會用十尺長的竿子去碰它的。」(這是當時他老闆最愛用的表達方式)。

因操作績效佳,被拔擢為合夥人

但葛拉漢自認投資眼光沒錯。葛拉漢曾為了工讀休學一學期,專門幫美國快遞公司進行研究,因此曾經使用過C -T-R公司非常先進的計算機產品,對C -T-R很有信心,而C -T -R正是日後鼎鼎大名的IBM前身。被潑冷水後的葛拉漢冷靜思考:「老闆經驗老到、事業成功,為何會對C -T-R如此挑剔?」從此葛拉漢更加認真學習如何判讀財務報表,並養成凡事挑剔的觀察力、質疑力與思辨力。這次經驗讓葛拉漢發現,分析師對企業盈餘成長率的樂觀預測,以及將盈餘成長寄望在不可知的未來,都是投資的大敵。

學了一次乖後,葛拉漢從此嚴謹依循財報原則,去發掘公司價值被市場低估的股票。後來他撰寫一篇密蘇里太平洋鐵路公司的投資報告,大獲賞識,幫公司賺了不少錢,他也從債券業務員升任證券分析師,開始受到重用。之後,他更憑實力被紐伯格公司拔擢為合夥人,從事資產管理工作。

葛拉漢的操作績效非常好, 舉例來說, 他當時發現古根漢探勘公司(Guggenheim Exploration Company)手中握有其他4家礦業相關公司的持股,以合併報表計算,古根漢的每股價值應有76‧23美元,但當時的交易價格卻只有68‧88美元。於是葛拉漢放空其他4家價格被高估的礦業公司股票,同時買入古根漢探勘股票,進行無風險套利,穩穩賺取這7‧35美元的價差。只要發現公司的市場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葛拉漢就會積極進行套利。這時,葛拉漢雖未完整建立「價值投資法」,但已經有了雛形。

股災險破產,更淬煉出投資哲學

1923年,隨著美股多頭再起,葛拉漢自立門戶,創立第1個私人基金──葛蘭赫公司。雖然初試啼聲,但操作績效非常優異,可惜,1925年因與合夥人意見不合而清算解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