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你買保險避稅的業務員,離他遠一點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目前全部的案例都是躉繳保費,也就是一次繳清全部保費,而不是分期繳款的型式。舉例來說,如果有一位保戶投保100萬元保額的終身壽險,分為20年繳費,在繳費的第五年死亡,保險公司理賠100萬元,相較一次繳清,這種情況比較不會被認定是刻意透過保險來規避稅負的行為。

2、高齡投保:
根據整理,73歲以上投保的案例,都被認為是高齡投保,不過到底多少歲會被認定是高齡投保,並沒有明確規範,所以65歲以上購買保險可能就要格外小心,以免被認為是要規避稅負。

3、重病投保或帶病投保:
包含洗腎、癌症、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憂鬱或老年退化等症狀或疾病,在罹患之後才投保,就有可能被認為是欲規避稅負。

4、短期投保:
只要是死前三年所投保的保單,就有可能被認為是短期投保,根據案例,大多會同時伴隨鉅額投保或密集投保出現,但就算是死前將近十年所買的保單,符合其他特徵,理賠也有可能被認為是實質課稅的遺產範圍。

5、密集投保:
在兩、三年內累積購買兩張到數十張保單,都可能被認定為密集投保。

6、鉅額投保:
在案例中,保額在1,200萬以上到數億元不等的金額,都被認定是鉅額投保,而對有需要進行遺產轉移的人來說,要超過上述的金額其實是很簡單的。

7、舉債投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