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國產車回原廠保養》一個絕招,讓你同時買到保障又不會被當凱子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買國產車回原廠保養》一個絕招,讓你同時買到保障又不會被當凱子

原廠的賺錢花招

我過去曾待過幾年電子業售服單位,對於售服合約、維修流程、庫存管理與危機處理都略有經驗。儘管賣車不好賺,但車輛的維修與保養,絕對是一門有利潤能賺錢的生意。

這幾年各車廠努力推行技師的業績制,把從前每個月維修業績從15萬一路追加到超過50萬,很多人過保之後回原廠維修,都被稱作是去當肥羊宰。除了一些修不好的爭議。其實,通常保養時機油會有剩,原廠也會把剩下的一機油拿來蒐集再利用,我認為這其實沒有黑心。但是好一點的技師會先詢問你是否要保留剩餘的機油。真正糟糕的是,一些不肖的技師甚至零件都沒幫你更換,就謊稱已經做過保養或維修。

要看看你是哪種人,一般國產車車廠展間,都有餅乾、飲料可以吃。但要是去進口車的展間,甚至有點心、冰淇淋、義大利麵可以享用,還有專屬兒童遊戲區可以讓小朋友放電,消費者自然會在展間休息納涼。不過一切羊毛出在羊身上,進口車保養維修費用自然是高人一等。

進口車展間有點心佳餚吃到飽。
圖片放大

但是,你去車廠保養的時候,你有沒有走去自己車子旁邊,看看人家怎麼維修?還是就在展間吃吃喝喝上網?這會讓不好的技師有欺騙你的機會。我的建議是無論如何要去看一下,問問看,讓對方知道你不會毫不關心自己車況。

副廠保養的選擇

因為原廠價格高,所以很多人會選擇民間保養廠,雖然沒有華麗的休息室,保養地點也比較偏僻,但是實惠的價格,還是吸引大量養車族前來消費。甚至我聽說有些人就算是保固期內都還是去副廠保養,因為他們認為三年的保固用不到,去副廠保養又更省。

所以,民間保養廠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嗎?非也,那些原廠能夠整你的伎倆,民間保養廠一樣可以如法炮製。重點還是在於,你有多懂車,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多了解保養的眉角?

我覺得不論是原廠還是副廠,關鍵在幫你修車的那個人,把車子修到壞的故事時有所聞,技師的專業能力、溝通態度與口碑,才是決定你養車成本的最大關鍵。

國產車原廠保養仍然有優勢

雖然我認為國產車不夠安全,但我其實認為國產車Toyota、Mitsubishi、Nissan、Honda的服務體系都已經做得很不錯了,這也是買國產車的優點與好處,雖然國產車原廠比較貴(你去養養看進口車,那才叫貴)但是國產車因為跟民間副廠的價差不算太大,保固內你就乖乖回原廠保養,過了保固可以找找看有沒有值得信任的民間保養廠,甚至全部都在原廠保養也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