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鐵包肉,看過房車被輾成「紙團」的照片?「車體剛性」最完整解析《中價位進口車篇》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別再說鐵包肉,看過房車被輾成「紙團」的照片?「車體剛性」最完整解析《中價位進口車篇》

文接上篇:別再說鐵包肉,看過房車被輾成「紙團」的照片?「車體剛性」最完整解析《國產車篇》

文接上篇:別再說鐵包肉,看過房車被輾成「紙團」的照片?「車體剛性」最完整解析《高級進口車篇》

1、Mazda 2

馬2在台灣買得到,最低入門價是65.9萬,是在國產車的價格區間帶。他全車系有六顆氣囊、循跡防滑,在國外也是NCAP 5顆星的常客。我們來看看它的結構圖(圖十四)。A柱780Mpa、B柱980Mpa、前方撞鋼樑980Mpa、後防撞鋼樑440Mpa,車門鋼樑則找不到資訊。不過你可以回想一下前面的數字,A、B柱剛性是不是都比國產車還要高一個等級?

圖十四、Mazda 2車身結構
圖片放大

2、Skoda Fabia

身為歐洲品牌入門款,一定要拿來比一下的,如果我沒記錯Skoda全車系都是NCAP五顆星,隨便抓來都蠻耐撞的。這張圖來自於Skoda自己的官網,不怕同業打槍,敢隨便讓人下載,可見對於車體的自信度有多高呢?

A、B兩柱都是1200Mpa,尾門防撞鋼樑1200Mpa、車門鋼樑700Mpa,高剛性鋼材達60%以上。當然也是六顆氣囊加循跡防滑,這是一台在台灣入門價68.8萬的進口小車。

圖十五、Skoda Fabia車身結構圖
圖片放大

3、Mazda CX-5 

再來看一下高價一點的SUV車款,可以跟前面的國產X trial比比看。A 柱590Mpa、B柱到車頂鋼樑都用1500Mpa、車框780Mpa、前防撞鋼樑1800Mpa、後防撞鋼樑1800Mpa。有沒有感覺了?剛性還是比競品的X-trial剛性強,你說有沒有?

圖十六、Mazda CX-5舊款車身結構圖
圖片放大

4、2016 Honda Civic

人比人不夠氣人,車比車才會氣死人。我再找了一台美國版的Honda Civic車身結構圖給你看。注意這是美國版,不是台灣的國產版。他的A、B柱全部用1500Mpa鋼樑,前防撞鋼樑用鋁合金、後防撞鋼樑是780Mpa,車門一整圈都是高剛性,已經很接近Volvo的用料了。在美國入手價18740美金,合台幣56.2萬元而已,這台車在美國當然也是進階安全首選車款。

圖十七、美國Honda Civic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