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人的疑問:我只有10萬元,可以投資什麼?正確答案是...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2700718
圖片放大

「學長,你覺得投資股票需要多少資金?」

上週一位剛出社會的學妹,在開始工作不久之後,發現到錢很難存,於是想靠投資解決這問題。但是,她資金只有10萬元。

「沒錢的時候,最高效率的方法就是投資你自己。」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也最實際。

「可是,我不是應該存錢做投資嗎?」她問。

假如把錢拿去花在其他地方,不就沒錢做投資了嗎?這的確是許多人會碰到的疑問,但實際上,還少考慮了一些事情。

現在如何投資自己,決定你3到5年後的成就

我們來做個簡單的實驗:下圖這兩個人的時間分配,你認為他們3年後,誰會有更大的成長呢?

年輕人,別對自己太好
因為你3年後的成就,其實並不難想像!

就像上面那張表一樣,一個人把時間和金錢投在學習和拓展視野,另一個人把時間花在享受成果,結果並不會很難想像。

當你看著一個朋友時,可能曾經有類似感覺,就是你已經可以想像他未來3年後的成就,而且,通常蠻準的!

你看別人很準,反過來說,別人看你也是一樣。

這並不是直覺或第六感,從你的工作、態度、消費的習慣、時間的運用,的確可以看出你未來幾年的樣子。

看一個人的現在,就可以知道他的過去。
看一個人的未來,只需要看看他的現在。

別再擔心你存不到錢,你該擔心的是「錢花不掉」!

去年曾有一位長輩對我說:「賺錢不難,最難的是花錢。所有老闆都不是在煩惱賺錢,而是在煩惱如何把錢有意義的花掉。

這句話讓我突然驚醒了,因為在投資裡面,這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