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創業,卻因經驗不足失敗收場...百億超業分享經驗:自覺厲害,就是失敗的開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從追討欠款到帶進百億元訂單,公司迎來業績創新高,年營收破200億元,成為網通第1大廠,營收獲利稱冠。我的人生上半場終於攀登職場高峰。接下來呢?

改變需要非凡的勇氣,但也需要承擔失敗的風險。2013年,公司面臨組織變動,許多人相繼離職,我也鼓起勇氣出去創業。「離開」這個決定,理由看似正當,其實潛藏著未能察覺的一時衝動與危機。

自覺厲害,就是失敗的開端

第1次創業,我毫無經驗也不知商場險惡,財務金流、公司經營都是別人掌控,我只做擅長的業務開發,既不管錢也不管人,卻因「董事長」3個字,在團隊因理念不合爆發訴訟時,得承擔法律責任。

只怪我自己能力不夠、知識不足,明明只懂業務,完全沒有公司治理與財務管理的經驗,還自覺厲害,到頭來只能被愚弄。

當一個人付出再多,卻徒勞無果的時候,只有面對錯誤,才能改變結果。我最終決定退出,放棄這家苦撐3年的公司。

離開公司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只要醒來就想哭。我的人生好像一下子全被抽空了,沒有勇氣面對別人憐憫或嘲諷的眼神,思想逐漸變得陰暗起來。

付出帶來快樂,走出流淚低谷

創業失敗了,但人也清醒了。這次創業,無疑是我身心靈的最大挫敗。如今回首,十分慶幸自己還能走出來,而關鍵應該就在於看見過得比我更辛苦的人,讓我跳脫悲觀的迴圈。

在那段低潮期,我決定獻身於服務事業。我選擇去上照服員課程。在長照中心,患者背後的生命故事個個教人鼻酸。我還記得有位漂亮的女孩,只因為發現男友騎車載其他女生,就從高樓跳下來;另一位全身刺青的植物人,以前是風光一時的黑社會老大,如今只能用臉部扭曲的表情傳達情緒。執著一念,困於一生,我看到他們躺在病床上無法自主,突然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幸運,還有好手好腳能夠服務他人。就這樣,我漸漸走出了流淚的日子。

這段時間,我也參加了EQ課程訓練,結業後成為志工老師,到國小教高年級的孩子們EQ。不只提升心靈與智識,我也同樣關注自己的健康,開始打起高爾夫球。

很多人以為我打高爾夫球是為了社交所需,其實不是。那時候我把房子由小換大,繳清頭期款後,便把剩下的400萬元投入股市。股市是分秒變化,「盯盤」很容易心慌,遇到任何大跌或突發新聞事件,定力不夠會自亂陣腳,所以我用打高爾夫球來訓練定性與專注力。

高爾夫球是一種「慢」運動,是「與自己較勁」的比賽,我從打高爾夫球的過程中悟到了股市哲學,打一場球的時光,也把股市帶給我緊張的氣氛吃掉了。就這樣,深度研究股市,穩穩操盤股票,從雲端跌落的我,以獨創的波段投資心法,創造了自己的經濟奇蹟。

二度創業,勇於面對挑戰

2018年6月,在確定自己有1,600萬元獲利時,我有了重啟人生的鑰匙。

2019年成立公司,2020年10月,又因緣際會與朋友合夥跨足餐飲業,如今已經有4家分店,2022年正式跨入電商平台。

會跨進餐飲業源於一場奇緣。當時EQ志工群組常吃一家家常菜餐館,不料卻因為疫情要結束營業。幾位志工媽媽們深感可惜又捨不得,言談間,我突然想起一位做餐飲的同學Bryan,他曾是一家大型餐飲集團的副執行長,能力很強。前陣子他落寞地說自己離職了,要到高雄去做健康便當。當下,我突然冒出一個念頭:「不如頂下這家店,問他有沒有興趣來這邊開健康餐盒?」

我立刻用視訊把店面的環境、各方面的條件給Bryan參考。沒隔幾天,他與健人餐廚創辦人Willy和貝滋小姐專程從高雄北上竹北場勘,當面了解廚房設備和環境。我們覺得成功機率很大,便立刻組成團隊,準備在新竹開疆闢土。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我和Bryan歸零開始的時間點很類似,那時我也經歷了很長一段的落寞時光。他在高雄做便當時,寄來便當美食照,連我自己都想吃,更重要的是低卡。因此我希望他來新竹做低GI便當,因為竹科這裡實在太需要健康飲食了;以及若他能來,這家餐廳就可以繼續營業,志工媽媽們也能經常光顧聚在一起吃飯了。

就是這樣一個單純的起心動念,帶來很奇妙的結果。

新竹「健人餐廚」就是這樣而來,3個朋友加上品牌創辦人一同合資頂下,我成了股東之一。

一連開了幾家分店,去年開始跨入電商平台後,至今仍是個繼續在燒錢的項目,所投入的金錢與時間成本遠比過去當安穩領高薪的上班族還高,更要承擔投資回收不了的風險。我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一路摸石子過河,片刻也不敢鬆懈,未來更希望可以帶著台灣好產品走向國際。

斜槓事業,重啟人生

我從「百億業務」到「創業失敗」,從「沒有收入」到「2年還1,200萬元房貸」,每一次的挫折,就當是一項挑戰,吃苦當吃補,我選擇勇敢面對,因為不去面對,就什麼也不能改變。

感謝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所有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這是我深切的體會與經驗。只要勇敢面對困境,接受生活中的挑戰,就一定會有辦法超越,當困難被克服之後,會發現自己成長很多。

闖出人生好業績的業務力思維

★承認錯誤需要勇氣,不承認就會愈陷愈深、愈走愈離譜。

★只要願意面對困難,就一定能超越,人生沒有一蹶不振的理由。
★任何事都像是迴力鏢,擲出去的必然回來,利他的力量就是如此,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延伸閱讀
想靠波段操作成功獲利?投資達人:別抱著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的心態,翻桌率才是重點
她靠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公開賺價差獲利SOP:就算是績優股票,也有下跌的時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