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年失業的迷惘大叔,到成為設計人生教練...他用5指標檢視「人生儀表板」,為未來導航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古人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可偏偏自己的40歲卻是人生中最困惑的階段,在創業失敗後重回職場,一次次重新歸零,從最基層重頭幹起……。

當時的我很想要逆轉自己的人生,可是卻遍尋不著對的方向與好的方法,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辦到呢?

人生儀表板

很多人開車時只專心看路,從來都不曾低頭注意儀表板,所以常常會不小心超速、開到沒油,甚至水溫過高拋錨在路邊...。

在現實生活中,通常愈是複雜的機器設備,就會搭載愈多的儀表系統,好讓操作者能夠即時掌握運轉的狀況。例如:飛機的駕駛艙裡頭,就塞滿了各式各樣讓你眼花撩亂的專業儀表板。

回到我們的身上,為了有效地覺察此時此刻的身心狀態,每個人都應該安裝好一套屬於自己的「人生儀表板」。

衡量人生的指標

你認為衡量人生的重要指標有哪些呢?

1996年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畢業典禮上,可口可樂的前執行長布萊恩.戴森(Brian Dyson)曾經這樣說過:「想像人生是一場拋5顆球的遊戲,這5個球分別代表著工作、家庭、健康、朋友以及心靈,而你必須想辦法不讓任何一顆球掉到地上。你很快會發現,工作其實是一個橡皮球,如果它掉下來,會彈回去。但其他的4個球都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它們有無法挽回的刻痕、損壞,甚至破碎,將永遠沒法恢復原本的模樣。」

每個人對於這5顆球的定義以及看法或許會有些不同,在生命設計師的眼裡,一共有4個衡量人生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它們分別是:健康、工作、遊戲以及愛。

1.健康

你一定會同意健康是人生首要之務,然而要評估一個人是否健康?必須要同時涵蓋「身、心、靈」3個不同的面相,除了要身體健康之外,心理健康以及情緒健康同樣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表現。

如果用智慧型手機來當做比喻的話,身體就代表著硬體規格,心理就等同於軟體介面,而情緒就是使用者操作的方式。這3個最重要的組合缺一不可,必須完美搭配,才能發揮出最強大的效能!

2.工作

這邊的工作泛指每個人在社會群體中「做」的事情、投入的行為,以及擔任的角色。包含了有償以及無償的、自願性或是非志願性的、責任制或是義務性的。包含但不僅限於你我認知上賴以賺錢謀生的各種職業項目。

隨著不同人生階段的進展,每個人都會陸續投入不同類型的工作,像是: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或是社會志工。在現今的時代趨勢下,大多數的人常同時從事一種以上的工作。

3.遊戲

只要是單純為了「樂趣」而從事的行為,就叫做遊戲。你可以延伸稱為個人的興趣、嗜好、那些毫無理由會讓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情,都是屬於你的遊戲。

遊戲單純就只是遊戲而已,無關勝負輸贏,除了不需要努力跟進步,更和目標與成長無關。

請問問自己,你已經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好好玩一場遊戲了呢?

4.愛

無論是與一般的同事朋友、親屬家人、親密伴侶之間的關係,都歸類在愛的範圍之內。愛的形式千變萬化,不過通常都跟「人」與「連結」有關。當然,如果你把自己心愛的寵物也視為人一般看待,那也十分符合這個項目。

愛是一種各自表述的東西,愛可以包含各種形式以及方法,只要是你真切感受到的,都可以稱之為愛。

5.其他

除了上述的「健康、工作、遊戲、愛」這4項指標之外,如果你有個人認為超級重要,足以衡量人生價值以及意義的項目指標,也可以單獨拉出來添加進自己的儀表板內。

譬如像是「金錢」、「成就感」或是「環保」之類...。

為了讓儀表板盡可能地簡單並且容易判讀,我個人建議觀察的指標項目至多不超過5項。別忘了過程中你還得專心開車,而不是拚了命費神地盯著儀表板。

透過人生儀表板上自行定義的這些基本指標項目,讓我們開始檢視自己此刻的人生狀態吧!

就像每次健康檢查後會收到的體檢報告,在發現問題後,你可以透過追蹤特定的項目數據,觀察自己的血壓、體重,或是三酸甘油酯的變化,來衡量當時的身體健康指數。

你可以將「人生儀表板」用以檢視自己這2年來的人生狀態變化,同時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此刻的自己,對於現在的人生滿意嗎?目前的生活品質如何?有沒有已經接近零格沒電的項目?

二、過去的自己,是如何度過當時的人生的?自己曾經做過哪些事情?改變了哪些項目?

三、未來的自己,想要調整哪些項目?有沒有想要變動的指標?有沒有想要解決的問題?

人生儀表板

使用時機:當你覺得此刻的人生過得一團混亂,想要找出可能的問題點時。

使用方法:透過人生儀表板上的各項指標,分別評估自己此刻的狀態。

使用步驟:由最上方的健康指標(最重要的)開始填起,依序向下完成遊戲、工作、愛,以及自行定義的項目,依照主觀感受自行給予個別的評分(由零到滿格)。

練習:想要找出混亂生活中的問題點時,請檢視你此刻的人生儀表板,藉由覺察你人生中最重要的5項指標之電力狀態,看看究竟是哪裡出了狀況。

接著,在此刻自己的人生儀表板的每個項目旁,寫下幾句話,描述自己的狀況,以及覺察到的一切。

延伸閱讀
下了決定卻裹足不前,到處問別人意見?一個人過來人分享:知道自己要什麼,比任何事都重要
「你什麼時候才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爸爸的一句話,讓她開始找尋生活意義…人氣Podcast主持人:承認和面對就是負責的開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