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殺進殺出真的沒意義!耶魯研究:股票放20年,賺錢機率是驚人的100%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美國有不少人透過獨立財務顧問(IFA Independent Financial Planner)為其做財務規劃,其中也包括了投資管理。獨立財務顧問在做的事情是針對財務方面,提供客觀、中立的投資理財的建議,其目的就是協助他們的客戶完成財務目標,而不是銷售商品。這些財務目標可能是購屋、退休規劃或其他未來客戶希望完成的人生夢想。因此獨立財務顧問會協助客戶運用各種金融工具(基金、ETF等)做投資,以期為他們未來的財務目標提供財務資源。

但在做此投資前,財務顧問會先為他們的客戶做一份完整的財務規劃,把他們的財務現況(收入、支出、資產、負債等)做整理,對財務現況清楚後再來列出客戶希望達到的財務目標,然後才選擇用適當的投資工具來完成這些目標。這樣的財務規劃的模式在歐美等國家都有數十年的歷史,大家都知道獨立財務顧問在做什麼,但是在台灣大家還不習慣,在投資理財上尋求獨立財務顧問的諮詢服務。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投資不是就把錢拿去買基金、買股票等,為什麼我需要先做完財務規劃才來做投資?

這是因為有些人會有以下的投資迷思:

一、做沒有目的的投資

有些人會自己花時間蒐集、研究投資標的的相關資訊,因此他們會選擇偏好的標的,看到某家公司發布新產品上市、前景看好,就迫不及待想進場投資,但對於他們資產配置中的標的,為什麼他們要做這樣的選擇,他們往往說不上原因,為什麼他們要做這樣的選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