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攻破萬點!給投資人一句話:高點未知,但現在絕不是撿便宜的時機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今天台股盤中上萬點了,是繼1990史上最高點12682.41、1997的10256.10以及2000年的10393.59,第四次上萬點,而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其實也很接近萬點,在2007年10月30日來到了9859.65。

聽起來,台股目前的價位怎麼說都是投資人要特別謹慎的高點了。而如果從1990年到現在將近25年,台股不但無法創歷史新高,幾乎每次接近萬點之後就又反轉向下,上萬點似乎不是一個好跡象。但是其實如果真的要討論這麼長期的台股績效,應該看的是「加權報酬指數」(註),而不是只看加權指數本身。

[註] 台灣證券交易自2002年12月31日起,開始編列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主要目的就是以「配息的再投資」角度,計入加權股價指數。方法是每當有上市公司除息時,就會調整指數的基期,使得指數維持不變,不會因為配息而降低。這樣的目的讓指數好似沒有經歷過配息一樣,也就是相當於把配息再投入。對於長期投資指數而言,當然是要看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才正確,因為收到的配息本來就應該再投入,才能夠真正發揮複利的效果。(資料來源:怪老子理財 http://www.masterhsiao.com.tw/EDN/Edn2012-007/Edn2012-007.php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