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其實是藝術,而非科學...理財達人:單看數字,小心陷入價值投資的陷阱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投資其實是藝術,而非科學...理財達人:單看數字,小心陷入價值投資的陷阱

早前接受報章訪問,談價值投資與估價,記者的問題簡單直接,例如,有沒有一些估價的公式,公司的價值如何計算?他更有引導性地問本益比要低過多少、股價淨值比是否需要低於1?這樣是否就是我心目中的值得買的股票、還是要再看殖利率呢?我很直接地說,單看這些數字,正正是價值投資的陷阱。不少人以為了解這些數字就足夠,其實這跟真正了解一家公司還差很遠。

他又問:要了解一家公司又有何公式呢?面對這個難以回答的問題,我想出了一個簡單解釋,我們在街上看見一個胖子,多數人一眼看見,就能分辨這是一個胖子。為何我們都有這個能力?是認知、經驗吧。

投資估價不是科學

你或會說這樣不科學,但誰說投資估價是科學呢?若是科學,我相信偉大的科學家牛頓(Isaac Newton)一定是一位出色的投資者,但事實並不是,牛頓曾經於投資失利之後說過:「我可以計算天體的運轉,但無法計算人們的瘋狂。」牛頓這句話反映出他的投資概念值得商榷,因他認為投資失敗的重點乃「不懂計算」,即只要準確計算人們的瘋狂,就能賺大錢。然而,當今世上成功投資者都會告訴我們,投資其實是藝術而非科學。

要對股票作估價,少不了運用會計學上的公式,但事實上不少價值難以量化,不能計算的價值最後只能化成一個感覺。簡單舉個例,可口可樂(Coca-Cola,美股代號:KO)這個品牌值多少錢呢?如何計算?它比百事可樂(PepsiCo,美股代號:PEP)的品牌貴多少?這是商譽、無形資產項目能在年報上找到,但用實際數字反映這虛無的東西,投資者願意對品牌給予多少溢價,這都不是科學吧。

到店內感受營運情況

不是每個有助估價的項目,投資者都能在年報上找的,就像你要了解莎莎國際(港股代號:0178),除了看年報上的數字了解其營運狀態,不如直接到店面逛逛,感受其做生意的策略及營運有何分別,看看逛的人多不多,買的人又多不多,聽聽身邊朋友及顧客的口碑,甚至與店員談談,能了解的盡量了解。

有時候,年報上的數字,看了、計算了、懂了,但走到其生意或服務的前線親眼看看會是兩回事。例如某公司明明說同店銷售增長如何厲害,為何走過1家、2家、3家店面,全部都門可羅雀呢?這些疑點令你保守一點,投資更安全。

這就是價值投資的「感覺」,不是公司派和大戶的估價計算能做到的,因為在他們眼中,股票就是數字。我則把股票看成一家有血有肉的公司,累積一定經驗後,自然不需要用公式去找「胖子」了。

若你買了零售股,今日你對它們的去留還有猶疑,用文中提到的方法,相信你對復甦與否的感覺,隨時比年報公布的數字更快。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睇年報不如去巡舖

延伸閱讀
想買特斯拉的股票?先去試乘Model 3!國際投資專家:成功投資的第一步,就是親自體驗相關產品
厲害的投資人,都會關注市場供需狀況...理財達人:供需與價值息息相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