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選出好基金?一個都沒有!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Fortune Live Media@flickr, CC BY-ND 2.0
圖片放大

來源:Fortune Live Media@flickr, CC BY-ND 2.0
圖片放大

Q:前陣子我接觸到基金的書,但是我看完後,不是很懂得要怎麼購買跟看基金趨勢,在網路上也不太找得到完整的基金說明。我想請問基金的運作方式是怎麼樣?該怎麼挑呢?

A:基金的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集合許多投資人的小額資金,再聘請專業的經理人將這些資金拿來投資,追求理想的報酬。

為什麼會有基金這樣的商品出現?

一、有的證券並不便宜。投資人自己買,可能負擔很大,例如股價上千元的高價股,買個一張就要一百萬以上,小散戶可能根本買不起。就算買得起,也會造成單一持股在自己的資產裡面所佔的比重太高了。

二、過度集中會增加風險。投資人同一時間只能研究或瞭解少數幾家公司,甚至集中在自己熟悉的單一產業上,等於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加重風險。

三、投資能力不足。先不談有沒有預測趨勢的能力,散戶投資人對於總體經濟情況的瞭解、個別公司的財務情況分析這些投資的基本知識可能都很欠缺,甚至連GDP和CPI是什麼都不清楚,且財報拿出來馬上就被一堆數字嚇壞了。

於是,每個人出10萬,一萬個人就能集資10億成立一個基金,不但可以買得起高價股,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分散投資。而專業經理人則要決定這些集資的錢,要買哪些股票?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

至於基金的經理人怎麼投資,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有的經理人擅長技術分析,用盡各種方法判斷現在是高點還是低點、預測將來會上漲還是下跌。有的經理人則擅長財報分析,想辦法從財報資訊去評估一家公司的股價是否合理,獲利正在成長或是已經開始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