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本面」是什麼?為什麼要了解基本面分析?報價天王林信富:基本面可從2方向出發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基本面分析」是股票投資的基礎,透過分析公司財務狀況、經營業績、管理水平、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來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

2.一般來說基本面分析可再拆分成「產業分析」和「財報分析」2種。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和大家介紹這本由具有證券分析師和期貨分析師雙證照的林信富所寫的《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的第5章「基本面分析篇」。

什麼是基本面分析?

在股票投資中,基本面分析是指透過分析公司財務狀況、經營業績、管理水平、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來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

一般來說,基本面分析可以分為「從產業出發」和「從財報出發」2種,下面就幫大家說明一下,如何用「從產業出發」的方式來看待電子產業中的記憶體產業。

記憶體是一種電子元件,用於存儲數據,依功能不同可分為「DRAM(動態隨機記憶體)」、「SRAM(靜態隨機記憶體)」、「ROM(唯讀記憶體)」、「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簡稱NAND)」等,大家比較常見的是DRAM和NAND這2種記憶體。

由於記憶體產業是景氣循環非常明顯的電子產業,按照歷史經驗,通常每隔3年~4年就會循環一次,也就是說,記憶體會從「供過於求」轉變成「供不應求」,或是由「供不應求」轉變成「供過於求」。

在記憶體供過於求的期間,價格會一路崩跌,不僅生產廠商必須承受虧損,中間的模組廠商也會遭受庫存跌價損失,必須在當下的財報上先做認列。也因此,對於記憶體相關的個股來說,除了掌握電子產業的高低景氣循環之外,「記憶體報價」的漲跌,相當程度上也決定了記憶體聲場產商或模組廠商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此外,由於韓國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在DRAM和NAND全球市場市占率超過6成,在記憶體產業中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所以當它們發表對記憶體市場看法(無論是正面看法或負面看法)的時候,又或是漲價/降價的訊息,都會對記憶體產業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研究記憶體產業的3重點

簡單幫大家畫個重點,那就是想要研究記憶體產業,必須要留意下面3點:
1.電子產業的景氣循環。
2.記憶體報價的漲跌。
3.韓國三星和SK海力士對記憶體市場的看法、漲價/降價的訊息。

那相信接下來就會有人問「哪裡可以查到記憶體的報價呢?」

答案是,可以上集邦科技網站查詢。但要注意的是,該網站查詢記憶體即時報價是免費的,但如果要查詢從過去到現在記憶體價格的趨勢變化,就必須要成為付費會員才能查到完整的資訊。

查完報價後下一個問題就是「在記憶體價格上漲的期間,該怎麼挑選記憶體相關的概念股呢?」這時候就需要動用大家的小手手,把個股的財報給叫出來。

我們可以先找出最新一季的「存貨」數值,再將它和公司目前最新的「股本」做比對,算出「存貨/股本比」。一般來說,「存貨/股本比」愈高的公司,在接下來記憶體漲價的趨勢下,受惠程度就愈大。

書中作者很貼心地幫大家把記憶體廠商的「存貨/股本比」都一一列出,但因為書中列出的是2023年Q2的資料,這裡咪編幫大家更新到2023年Q3,發現書中列出的記憶體廠商,「存貨/股本比」由高至低排列的前3名依序是群聯(8299)、十銓(4967)、威剛(3260)。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把檔案抓出來看看喔!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的第5章「基本面分析篇的心得,書中對於如何分析石化產業、鋼鐵產業,以及如何用2方法抓主流股等都有描述,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三大法人」是什麼?為什麼關注法人「買賣超」的籌碼很重要?對股價有什麼影響?
如何看出台股趨勢是上揚還是下挫?總經指標很關鍵!報價天王林信富:從12大指標看端倪
技術指標入門》KD、MACD、RSI、乖離率好難懂?4大常見技術指標一次看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