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就跌、賣了就漲,天生韭菜體質好困擾?報價天王林信富:投資要獲利,3種正確心態很關鍵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投資要獲利,正確心態很重要!證期雙證照分析師林信富認為,投資需具備3種正確心態,分別是「承認錯誤,並執行停損」、「堅持對的,並長期執行」和「懂得收手,並發揮所長」。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在開始寫今天的心得之前,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投資和你持有的心態有關係嗎?」

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因為《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這本書的第6章,就是在討論投資該有的正確心態。

而咪編知道,許多人都認為,市面上流傳的各種「投資心態」,很多都是在講一些雞湯和老生常談,沒什麼好看的,所以也在掙扎是否要寫這一章的心得,但後來想想,擁有良好的投資心態在股市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寫了,就麻煩大家忍耐一下迅速看完囉!

咪編以前年紀小、不懂事的時候,總覺得投資很簡單,只要能低買高賣,就可以賺到錢啦!或者是像投資達人們所說的,只要長期抱著績優股,就可以跟著它一路向上。可是問題就來了,這些話都是看起來簡單,但實際要做的時候卻沒有想像中容易。

就拿「長抱績優股」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即使你認真研究過財報,覺得這檔股票是有潛力的績優股,而且好不容易抱了2年,但它的股價就是一直盤在那不動,甚至又微幅向下時就會開始感到焦躁。

倘若又遇到周遭親朋好友每天在那邊說:「我今天買賣OO股票,賺了1萬元。」「我今天買賣XX股票,賺了3,000元」之類的,那你想要長抱績優股的念頭,就更容易被動搖了。

當你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放棄長抱的績優股,轉去跟風市場熱門股以後,你原先抱的績優股,股價突然就開始狂飆向上,然後你跟風的熱門股股價卻開始狂跌,此時你就會開始懊悔,當初不該輕易棄守那檔績優股,但是如果一切再重來一遍,我相信你還是會做下相同的決定。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原因很簡單,當初你會那麼容易棄守績優股,就是因為你對它的信心不足,因為你並不是真的相信它是一檔績優股,所以你才會輕易放手,Let it go!

投資得具備的3種正確心態

讓我們拉回正題,來看看具有證券分析師和期貨分析師雙證照的林信富,覺得投資需要有哪些正確的心態,主要有下面3個:

1.承認錯誤,並執行停損

在做股票投資時,「學會停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你要知道,當你的本金是100元時,股價下跌20%,你的本金只剩下80元,而要從80元回到100元,股價需要上漲25%才行。倘若股價下跌50%,你的本金只剩下50元,而要從50元回到100元,股價需要上漲100%才行。

那你覺得「股價上漲25%」和「股價上漲100%」,哪個比較容易發生?當然是股價上漲25%比較容易對不對?

所以學會停損,不要放任股價繼續虧損,其實對於自己來說是件好事情,因為你要賺回本金所需要的股價漲幅,會比跌深以後股價要再漲回來的幅度還要小一些。而且由於一般投資人的資金有限,早點停損,才能把資源重新集中在未來更有發展性的股票上面。

2.堅持對的,並長期執行

林信富認為,對於非專業的投資人來說,最好每天抽出30分鐘以上的時間鍛鍊投資基本功,例如觀察手中持股的技術面是否維持在多頭架構上?籌碼面是否有法人或中實戶賣出的跡象或徵兆?同時也可以把近期外資或投信有進場或加碼的個股記錄下來,建立下次布局的口袋名單。

若還行有餘力,可多做一些產業基本面的深入研究,或是多看財報等等,提升自己的投資功力。咪編覺得,這就很像那句老話說的:「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贏家」,相信大家只要每天不斷重複執行上述這些「功課」,一定能提升自己的投資勝率。

3.懂得收手,並發揮所長

許多人都想要靠當沖等方式快速致富,但林信富在書中提到,除非你在股市已經學習一段時間,熟練各種短線交易的技巧,並且能隨時盯盤,否則還是強烈建議大家要按部就班,先打好基礎再說。就像那句老話所說的,「但凡你認真歷練過的,最後都會被時間沉澱成真本事。」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和優勢,特別是跟自己工作領域相關的專業知識,更是投資上相當大的優勢。例如有醫學背景的人,在研究生技股上特別有優勢;對於在餐飲業或旅遊集團上班的人來說,也更能感受到觀光產業復甦的氣息。只要你能認真挖掘,從行業優勢或生活經驗出發,一定能找到可靠投資機會的方法。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這本書第6章的心得,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股票「基本面」是什麼?為什麼要了解基本面分析?報價天王林信富:基本面可從2方向出發
如何看出台股趨勢是上揚還是下挫?總經指標很關鍵!報價天王林信富:從12大指標看端倪
「三大法人」是什麼?為什麼關注法人「買賣超」的籌碼很重要?對股價有什麼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