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投資的勇氣,你有嗎?從百萬本金滾出千萬資產,他靠3關鍵買在股票上漲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在我30歲以前,我有很長的時間都待在實驗室裏,和植物、微生物為伍,雖然薪水不高,但每日面對問題、思考解決之道,並設計各種方法、判讀實驗結果,那種克服困難以及追求真理的喜悅是很讓人感到充實的。

我個人物欲不高,當時甚至能做到將薪水的8成儲蓄起來,埋首在自己喜歡的事物裡,心裏非常踏實,但只有心靈充實,並沒法讓銀行帳戶也跟著充實,再高的儲蓄率也只像在堆積木那樣,一個一個慢慢加上去,30歲那年,雖然小日子過的滿開心的,但我深深的意會到這樣的資產累積速度無法因應未來即將加重的人生責任及物價通膨,於是我開始學習投資。

投資的第1年,可以說是做了白工,但對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為願意踏出投資的第1步,有許多人講了一輩子的「要投資」,但卻連開個戶都懶。

一開始新手期不害怕失敗,嘗試著操作高槓桿的投資工具,在如雲霄飛車般上衝下洗的過程中,我認識了風險,也更認識了我自己。經歷過一段碰撞的時日後,我終於了解到,投資市場裡定有方法可以去提高勝率,並且也能做到控制虧損幅度。

那麼投資要怎麼做到提高勝率?簡單地說就是「認真以對」。

我偷偷觀察過很多投資者,他們在做投資其實是相當隨興的。

比如打開電視轉台時剛好停在財經台,看了名嘴講的口沫橫飛,然後就下單了;同學會和老朋友聚一聚,有人講他在某某公司,今年會接大單,然後他就下單了;在便利商店等小孩挑東西時,隨手翻一下財經雜誌,看到某公司印在封面上,寫著隱形冠軍,然後他就下單了...,不要以為不可能,你想一想自己投資股票的原因和理由,是不是就是這樣?

我開始學習投資以及研究股市已經18年,從1個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邊工作邊存錢,存下200萬元~300萬元的本金,然後用了10年的時間將資本翻倍到千萬元,這其中我做了相當多的功課,也學到了許多經驗,每一步我都嚴謹以對。

這些年來我深切體會到,「投資」的本質是違背人性的,曾為我帶來較為豐厚成果的幾次投資決策,都來自於「逆勢操作」。

簡單的說就是「買低賣高」,「買低」就是撿便宜,如何才能撿便宜呢?就是在下跌的過程中尋找機會,這是背對市場情緒的操作方式,就像是災難發生時,人潮如蜂湧般離開,而你卻一個人獨自前行,當然,這樣的操作理念說來簡單,執行起來卻不容易,因為趨吉避兇才是人之常情,所以你必須能看清眼前的「兇」其實是「吉」。

想逆著人群去找便宜貨,下面幾點可以為你提供一條可行的道路:

1.以基本面分析的價值投資為出發點

在股價下跌的過程中,市場價格會愈來愈便宜,此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分辦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如此一來才能定義什麼是真正便宜的價格,也才能做到「買低」這個動作,若不具備這樣的分析能力,只是單純看到股價跌就衝進場,那麼此時的價格或許仍高於該公司應有的價值,這麼做就只是單純的下賭注而已,並非是具備高勝率的操作思維。

2.解讀數據和消息,在條件有利的情況下進場

市場每日的漲跌並非50/50的對半機率,在某些情況下,上漲的機率高,反之亦然,所以投資者要能掌握這些對自己有利的條件,就像張開了一座保護傘,讓你在雨天仍然能夠持續前進,這些保護機制其實是可以透過觀察與思考去做判讀的,像是總經數據或是產業面消息,解讀這些訊息就能幫助你立於勝率較高的位置。

3.槓桿愈大,風險愈高

投資必然伴隨著風險,這道理應該每個投資者都懂,投資不可能完全迴避風險,沒有風險也就沒有超額獲利的可能,接近無風險的投資就像定存,你不可能奢望從定存裏得到更高的報酬,因此投資者其實是要試著去處理風險、理解風險並與風險共存,了解每次投資的風險上限會在哪裏?就能對此做出更多的策略與應對之道。

我把我自己的投資經驗和思維理路整合,把它稱為「修正式價值投資」,也以此做為我個人在FB上粉專的名稱,主要的目的,其實就是想告訴每位投資者,投資不是一成不變也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將你所吸收的資訊,融入你的操作系統當中,有主軸、有變異,整合起來就是一個「修正式」的概念,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獨立思考,並且瞭解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是什麼。

投資從來就不是簡單無腦的事,更可說是門艱澀且繁瑣的功課,如果你自認為做不到,那麼其實選擇指數化投資(ETF),讓資產隨著經濟同步發展,我認為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但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目標是想要追求超額報酬,想要自己的資產累積不只是疊方塊的加法,而是能夠進入複利的乘法,那麼以基本面分析為基礎的價值投資法,可以讓你學會如何投資成長股,成長股的獲利曲線通常都是對數級的,的確不是那麼容易去抓到投資機會,但只要你願意努力打好基本功,就有機會去發現優質的公司,進而得到豐碩的投資成果。

在我的上一本書中提到很多成長股或是景氣循環股,在刊出之後都有出現過波段倍數的漲幅。提到這不是要說我看的多準,而是希望讀者能了解,如何透過日常的累積去找到這些公司,並持續追蹤他們的發展,在勝率較高時出手投資,然後等待收獲的時機點。能夠理解價值投資的哲學,才是真正會帶給你一輩子穩定獲利的基礎。

延伸閱讀
面對飆股總是後知後覺?華爾街專家分享7特徵,教你辨別潛在績優股
想買到物美價廉的股票?快學會價值投資大師約翰.坦伯頓的17項原則,看準良機撿便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