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到物美價廉的股票?快學會價值投資大師約翰.坦伯頓的17項原則,看準良機撿便宜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專注於發掘價值被低估的股票,被譽為「挖掘低價成長股的大師」。然而,他的書籍不只在台灣多已絕版,在許多他自己撰寫的書籍中,也也沒有詳細提及他的選股法、時機策略等。值得慶幸的是蓋瑞摩爾(Gary D. Moore)所撰寫的《約翰.坦伯頓的精神法則投資》(Spiritual investments)一書中,講述了他基本的股票買賣和投資原則。

1.以最終報酬率來進行評估

準確的投資報酬率,是考慮到稅金和通貨膨脹的最終報酬率。如果不考慮到這一點,投資策略就無法反映經濟環境的本質。

2.做投資,不要投機

只因為股價些微的變化就進行買賣,或是進行賣空、交易期權,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即使提高了收益,手續費也可能也提高了不少,保持一貫性才是獲得高收益的捷徑。

3.以開放、靈活的心態,考慮各種投資對象

沒有哪一種投資標的能始終帶來高報酬。應該要對各種投資標的保持開放心態。如果只是一味的從眾,那麼就絕對不可能抓住最好的投資機會,投資人需要的是更多元的視角和開放的心態。

4.在市場極度悲觀時,就是便宜買進的好時機

低價買進是投資股票的常識,但事實上,人們卻是經常在股票高點時搶著買進,在股票低點時卻對股市毫無興趣,甚至是買高賣低。如果只想隨著群眾隨波逐流,那麼就沒有賺頭了。

5.在買進之前,先確認股票好壞

不能單純因為股價便宜就買進股票,你應該購買的是「好股票」。屬於成長產業又有穩固市占率的強勢股,就是一種相當好的股票選擇。此外,在技術創新為競爭關鍵的領域中,公司的技術實力就必須要好。出色的管理團隊和成本競爭力也是必要條件,財務結構良好,並且能贏得消費者信任也很重要。

6.關注個股價值,而不是市場趨勢或經濟前景

股市是「交易股票的市場」,整體個股的動向,最終會決定股市的走勢。個股的內在價值都是獨一無二的,能提供投資者各種形式的投資機會。

7.分散風險

持有的股票種類愈多,風險就愈小。即使徹底分析後再買進,我們也無法預見未來,因此分散投資是必須的,應該分批投資於不同產業和風險各異的投資標的上。

8.自己學習,必要時尋求專家的幫助

要想做出最好的投資決定,就必須要有正確的資訊。尋求專家的幫助可以讓投資報酬率提升至更高的水準。不過,無論是自己調查還是向專家尋求幫助,唯有強化基本知識,才能做出聰明的選擇。

9.隨時注意自己的投資,不要懈怠

要時時保持上緊發條的心態來做投資,沒有什麼是必定的,也沒有買進後就可以撒手不管的股票,為了隨時採取措施,一刻也不可以放鬆警惕。

10.不要陷入恐慌

當經濟危機達到巔峰時,投資者最差勁的行動就是陷入恐慌。此時最好做個深呼吸,接著冷靜的分析自己的投資組合才是適宜的行動。如果陷入了恐懼之中,那麼你就什麼也做不了了。

11.從失誤中吸取教訓

如果不想失誤,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投資。因此,不能因為失誤就一蹶不振,也不能為了挽回損失而冒更大的風險,相反的,此時更需要透過失誤來學習,避免重蹈覆轍。

12.通過禱告靜心,獲得洞察力

內心混亂是投資者的最大敵人。當心情混亂、神志不清的時候,當務之急是必須重新掌握自己的內心。

13.了解獲得超過市場平均的報酬非常困難

想要戰勝市場平均報酬率,並不是透過做出更好的投資決定就能實現,而是需要做出比專家更出色的投資決定才能達成。因此,這是一項需以慎重態度來追求的目標。

14.放下自滿,保持謙虛

如果你認為自己知道所有關於投資的解答,那將會是邁向失敗的捷徑。

15.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做投資千萬不能被情緒左右。不錯的公司和值得投資的公司,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投資人應該要知道,肉眼看不見的無形成本可能很多。千萬不要因為受到內線消息誘惑而進行投資,雖然內部人士的情報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真正涉及大筆資金的情況卻很少見。

16.不要懼怕市場,也不要用消極的眼光看待市場

從長遠來看,股市會反覆的上漲、下跌。在過去100多年以來,引領美國股市的主流,總體上是樂觀的,因此,不要因為股市的小幅波動和暫時的下跌而意志消沉。

17.行善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在美國50大共同基金中,有5家不向菸草、酒類、博弈公司進行投資,這是因為他們顧及到這些會對社會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堅守道德的投資策略不僅能取得金錢上的成功,也能在慈善精神方面帶來成功。

約翰.坦伯頓的投資關鍵核心,是以最低的價格購買有價值的股票,然後持續持有直到其價值顯露出來再賣出。不只是買進價格便宜的股票,而是最「物美價廉」的股票,也就是沒人理睬且真正價值被低估的股票。此外,還需考慮股價上漲的潛力,也就是是否有優秀的管理階層、引領市場的能力、技術優勢等細部指標。

坦伯頓為此調查了全球1萬5,000家企業,發掘了許多被低估的標的,平均持有期限為5年。他出售股票的時機,只有在「股價大幅上漲,不再便宜」和「發現有比現在持有的股票便宜50%以上的其他股票」的時候。對於購買時機,他則強調,當市場極度悲觀時,就是買進的最佳時機,但是「人類脆弱的本性」卻往往阻止人們將這種信念付諸行動,因此,投資人需要逆向思維,要想投資成功,就必須克服人類脆弱的本性。

延伸閱讀
只要是好公司,面對難關也能存活下去!韓國股神:危機出現,反而是最佳買入信號
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是當市場下跌,你仍持有標的...知名投資顧問團隊分享3大原則,教你戰勝情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