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是當市場下跌,你仍持有標的...知名投資顧問團隊分享3大原則,教你戰勝情緒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是即使當市場下跌時,你仍能持有投資標的。這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成功投資原則。而許多有經驗的投資人因為他們對市場的看法,在面對這個考驗時都失敗了。

1.已實現和未實現報酬的差異

一般人對股票投資常見的一個錯誤是,混淆了未實現和已實現獲利。已實現獲利或虧損指的是投資的現金報酬或損失。如果你以10美元買進一個標的,以15美元賣出,就是賺到5美元的已實現獲利。但如果你用10美元買進,而現在價格跌到7美元,就是有未實現損失3美元,不過其實這時你還沒有損失任何金額。問題在於,大部分的人看到股票庫存赤字3美元,就認為他們已經少了3美元,想趕緊賣出以免「損失」更多。

人們賣出投資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情緒性理由。你可能會打開電視轉到最喜歡的財經頻道,看到所有股票都在下跌,聽到「投資人價值損失1兆美元」或這類荒謬的頭條新聞;但這些數字大多都只是市場未實現的虧損。你必須要賣出投資標的才會真的實現。

短期下來,情緒是驅動市場價格的原因,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自創了一個詞來形容這種現象。他創造了一個名叫「市場先生」的人來代表市場的行為。市場先生是極為不理性的人,他每天都會來找你用特定價格買他的產品。某天他可能跟你說,可口可樂(Coca-Cola,美股代號:KO)的股票值2,000美元;但隔天又因為某些理由非常灰心喪志,要用80美元賣你可口可樂的股票。問題是,可口可樂這麼大的公司在一天內波動如此劇烈,對他來說根本不合理,他只是聽從自己的情緒,如此而已。

許多人被和市場先生所經歷的相同波動給嚇到。當市場先生告訴他們一切都會分崩離析時,這些人相信了他的話。他們相信市場先生說,新冠肺炎會導致中國霸權在可預見的未來取代美國,而5G會造成所有美國企業徹底瓦解這類的說法。他們聽信了這些話並投資於不知名的中國股票,然後納悶為什麼輸光了所有的錢。我們不是在說中國股票不好,而是若你在投資時跟著情緒走,而非仔細檢視公司情況的話,肯定會讓你賠大錢。

2.情緒不是事實

杜克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籃球隊比賽,杜克的明星球員和未來的美國職籃選秀第1名的錫安.威廉森(Zion Williamson)想要拼最後的2分鐘,結果不久後他就倒在地上,因為他的耐吉(Nike,美股代號:NKE)球鞋爆炸了。這裡說的爆炸不是比喻,是真的爆炸。鞋縫的地方解體,鞋子有一邊爆開,威廉森因此不能再繼續那場比賽了。隔天新聞就爆出一大堆負面消息,表示耐吉的鞋子經常在重大比賽時爆炸。

媒體指控耐吉將事件粉飾太平,很快的,財經新聞就充斥著臆測,耐吉是否是放空的好對象,或股價被高估了。在這場歇斯底里中,大家都忘了問一個簡單的問題:這場危機是否重大到讓整個世代的職籃球員與球迷就此放棄耐吉?他們真的會放棄擁有喬丹鞋的品牌嗎?一次鞋子爆炸事件,真的會拖垮市值千億美元的公司嗎?

2020年時,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迪士尼(Disney,美股代號:DIS)的股價上,這我們已經說過了。以短期的情緒作為投資決策的根據,絕對會讓你虧損。

3.先處理好個人財務

如果要把做不理性事情的機會降到最低,就不要當個不理性的人。這表示把錢投資到市場前,必須先處理好財務問題。如果你覺得需要在市場中賺快錢,那不太可能會成功。我們之前就說過,想在市場盡快賺到100萬美元的方法,就是一開始投入200萬美元。

舉例來說,如果你發現沒有錢繳電話費,就很有可能會賣掉手上的持股來籌措現金。你要追求的最佳選項,就是排除對現金的需要。最好先存至少3個月的生活費,還有任何你可能需要的緊急預備金。未來至少10年內會需要用到的錢就不要拿來投資,這樣就不會搞砸自己的財務。不要把投資當成需要時可以取用的儲蓄帳戶,不然你不可避免地就會買高賣低,想賺錢應該要買低賣高才對。

另一個要記住的是,如果你的投資原則穩健,而且原本讓你投資公司的理由仍存在,那麼股價下跌對你來說是好消息,有機會以較低價買進該股。但通常投資人會以另一個角度來看,認為股價下跌代表他們錯了。善用聰明的投資原則就會發現,股市投資長期下來對你有很大的好處。

延伸閱讀
想在股市成功賺到錢,不只要目標明確,還要心態正確...知名投資顧問團隊分享獲利3祕訣
利多消息滿天飛,你分得清自己是在投資還是從眾心理作祟嗎?國際金融專家:不投機才是最佳理財之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