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不如存錢!白衣天使給新鮮人的理財建議:有存款,就有安全感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現在萬物皆漲,就薪水不動,上班上的好沒勁!」學妹一邊和我聊天,一天抱怨著。

「那你有想過要怎麼增加自己的收入嗎?」我問。

「我想說要不要自己擺攤,批些小東西來賣,但是又怕自己虧錢,真的好兩難啊!」學妹嘆氣著。

「我是覺得既然有想法就去做做看,反正你的工作算穩定,先不要管賺不賺錢,就當是自己的小副業去經營,有經驗比較重要。」

這是疫情前和學妹的一段對話,時間好快,已經3年了。

當初學妹一心想轉換跑道,奈何阮囊羞澀,只能默默在醫院蹲著存錢,還專包大夜班,他說自己夜貓子,單位學姊有家庭也不上大夜,剛好符合他的作息,還能多賺夜班費,牙一咬,就上了好多年。

「錢有存下來嗎?」和學妹再見面時,黑眼圈已經快掛到臉頰,臉上卻笑笑的,猛點頭的說:

「有有有,我有用學姐說的那個方式,零存整付,存錢速度真的很快,我都把夜班費存下來,現在到期又續約了!」

「那你的目標呢?存錢是基本,但是要有目標才有動力喔!」我說。

「我設定50萬元,當我的創業小基金。我朋友她自己剛好有在做手工飾品,我對這個有興趣,想去跟她學,之後弄一個賣場賣賣看。」

學妹認真的說:「學姊說的對,與其一直抱怨薪水不漲,倒不如自己想辦法,這幾年疫情上班真的很忙,但也存下一些錢,扣掉緊急預備金,應該有20萬元可以用,我打算拿來做自己的小事業。」

「哇!說話不一樣囉~有底氣!」我笑著打趣她。

有存款,生活變得很踏實

「我覺得真的有差耶!身邊有存款感覺安全感提升好多,這幾年邊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邊存錢,現在還能去學有興趣的東西,真的生活的很踏實!」學妹說。

「抱怨不如存錢,有什麼想法就可以執行,真的是滋養自己最好的辦法。」我說。

學妹不光用零存整付存下她的創業基金,也將這幾年來多的防疫津貼和獎金儲蓄用零股的方式買進大盤ETF,聽她說帳面上已經有近20萬元的市值,她開心的說自己終於是正資產的小資族了!

如果現在的你身上還沒有一筆存款,先設定目標把錢存到,用固定轉帳扣款的零存整付方式讓自己可以早日達成,期間先把工作做好,增加專業能力,有餘裕的話就去發展自己有興趣的事業,多學習多嘗試,不要讓自己的光芒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裡黯淡。

投資會放在存到緊急預備金之後,如果你身上已經有一筆存款,記得定期買入穩定的大盤或股票,至少放個5年、10年,身上有多的錢就加碼買進,現在是通膨時代,擁有股票或不動產會是相對保值的方法。

記得好好規畫自己的人身保險,意外險至少300萬元,醫療險的實支實付20萬元~30萬元,一次性的重大疾病險也要考慮,畢竟我們都在為自己生活衝刺的年紀,適度轉移風險能幫助我們更無後顧之憂的打拚。

理財很難也可以很簡單,先求有再求好,不要好高騖遠投資保本高利或不懂的虛擬商品,先將自己的金錢規畫好,就已經贏過多數人,祝福!

延伸閱讀
存錢方法》傻傻存零股+零存整付竟存下2桶金...理財,走得穩比走得快更重要!
緊急預備金要多少才夠?準備時間該抓多長?掌握一公式,迅速梳理你的財務情況
手上有50萬元想投資股票該怎麼選擇?白衣天使:先想清楚這3點再決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