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出台股趨勢是上揚還是下挫?總經指標很關鍵!報價天王林信富:從12大指標看端倪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證期雙分析師的報價天王林信富認為,散戶要在股市中提高勝率,總經觀察很重要。而以台股來說,總經又有12大重要的指標,只要好好掌握運用,就能幫助投資人判斷股市的上升或下下降期。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介紹《Smart智富》最新出版的書籍,由證券和期貨雙分析師林信富所寫的《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

先幫大家科普一下,證券分析師和期貨分析師這2張證照有多麼難入手。首先,你必須要有考試資格,例如想考證券分析師的話,你要先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投信投顧證照或考上高考,並且從事證券相關工作1年以上,或者你有大學學歷,且從事證券相關工作2年以上。想考期貨分析師的話,也要有相對應的執照和工作經驗才能具備考試資格。

取得考試資格之後,下一步,就是要在2年內通過4科測驗。證券分析師是法規、總經、投資學和會計,而期貨分析師則是法規、風險管理、期權與其他衍生性商品和總經。每科測驗都是70%選擇題,30%申論題,60分才算及格。但,你可不要覺得2年內通過4科測驗很簡單,因為最難的地方在於,它考試的範圍大到幾近於無!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讓人想準備也不知道要怎麼準備。

好,科普完畢,咱們拉回正題。《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這本書共有7章,分別談論經驗分享、總經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基本面分析、投資心法和未來投資亮點,最後面還有一篇附錄在介紹免費看盤軟體的操作。

雖然第1章經驗分享裡寫了許多作者在工作上有趣的小故事,像是作者有一次在幫法人代操時,不小心當了半個小時的主力,把股價拉了半根漲停板之類的,但咪編還是想要從第2章的「總經分析篇」介紹起。

人們常說,成就一番大事業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總經對於投資來說,就是「天時」。畢竟覆巢之下無完卵,如果大環境不好,公司再好也沒有用。反過來說,如果大環境好,那麼只要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因此,投資人需要好好了解美國和台灣的總經。

然而礙於篇幅有限,下面咪編只介紹台灣總經需要注意的總經指標,至於美國需要注意的總經指標,就交給大家翻書看囉!

台灣總經12個重要指標

台灣總經需要注意的指標共有12個,分述如下:

指標1:外資現貨買賣超

如果外資連續買超,台股上漲機率高;如果外資連續賣超,台股下跌機率高。

指標2:外資期貨買賣超

外資期貨買超表示對大盤看法偏多;外資期貨賣超表示對大盤看法偏空。

指標3:外資選擇權部位

買買權表示看大漲、買賣權表示看大跌、賣買權表示看不漲、賣賣權表示看不跌。

指標4:大盤融資餘額變化

大盤融資餘額增加,股市上漲機率高;大盤融資餘額減少,股市下跌機率高。

指標5:大盤融資維持率變化

若大盤融資維持率跌破150%,代表市場處於恐慌狀態,股市容易出現轉折點。

指標6:新台幣兑美元匯率

新台幣升值,台股上漲機率高;新台幣貶值,台股下跌機會高。

指標7:台灣外銷訂單年增率

台灣外銷訂單年增率增加,表示出口景氣好轉;台灣外銷訂單年增率減少,表示出口景氣惡化。

指標8:台灣外銷出口統計

可從出口分類細項找產業趨勢,例如可關注出口產業年增率提早翻正的項目。

指標9:景氣燈號

藍燈買、紅燈賣,勝率高。

指標10:景氣指標

可從細項觀察各個產業變動。

指標11: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PMI在50以上表示景氣擴張,在50以下表示景氣衰退。

指標12:未完成訂單減客戶存貨

可用於觀察製造業何時即將出現成長或衰退。

由於股市的表現與景氣好壞密不可分,因此,觀察上述總經指標,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的景氣現況,進而幫助投資人判斷現在是處於上漲期或下跌期。且投資人可透過拆解更細部的數據,找到目前景氣向上成長的產業,創造更好的投資績效。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第2章的心得,書中對於投資人應該關注哪些美國重要總經指標,以及美國和台灣的景氣現況亦多有著墨,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總經就是天時

延伸閱讀
ETF正夯,買ETF好還是主動式基金更賺?差在哪?基金教母蕭碧燕:4大差異先釐清
「存債」領息,想兼賺價差可行嗎?基金教母蕭碧燕:散戶買債券基金,專心領息勝率會最高
黃金的漲跌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有避險效果?避險除買黃金外還能怎麼做?基金教母解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