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是投資自己?還是純粹享樂?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快到了,我希望用之前打工所賺到的錢出國遊學,增廣見聞,但是家人卻認為我只是出去玩,我自己其實也不確定自己能獲得什麼?請問怎麼判斷這是投資自己還是享樂?

A:是投資或享樂,其實到頭來也只有你自己知道,因為別人無法體會你的經歷,也無法知道你到底學到了什麼。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有一句很經典的台詞:「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當你投資自己的時候,其實也要體認到一個事實:「投資自己一定有風險,可能收穫滿滿,也可能一無所獲。」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是現在你認為徒勞無功的投資,或許哪天將會變成你相當重要的資產。賈伯斯說:「你一定要相信,生命中的點點滴滴總有一天都將會連結在一起。」賈伯斯在休學之後,去旁聽了字型學的課程,這一堂課日後在設計麥金塔電腦的時派上用場,甚至影響了全人類能夠在電腦上使用漂亮的字型。

甚至,投資自己和享樂,可能根本就是同一件事。如果你對一件事相當的著迷,全心全意投入其中,旁人也許認為你是在享樂,但其實你正不斷吸收和儲存養分。

有一些舉動看起來像是相當認真的充實自己,例如整天坐在補習班裡面反覆練習測驗題目,但是你其實並沒有學到更多的東西,這一切很可能在一次的考試過後,再也沒有機會派上用場。這種「投資」或許才真的是「徒勞無功」,只是為了去爭取一個資格,卻不見得獲得什麼能力或培養了多少實力。

事實上,我們永遠無法預測自己會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事前做準備很有可能真的都是徒勞無功,無心插柳學會的反而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世界情勢一直在變,以前認為生技產業會很熱門,大學努力栽培生技相關的人才,等這些人畢業之後才發現,不當賣藥的業務,就得轉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