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用功」賺錢 永遠賺不了錢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Q:我是一個很重視理財的人,所以很認真記帳,買保險也是一直問業務員,自己還買書、上網做功課,更別提投資,所有的財經相關週刊和報紙是一定詳細閱讀、作筆記,口碑好的電視節目也沒錯過,有時間的話一定會去參加投資講座,但卻總是賠錢,我應該要怎樣才能從投資賺到錢呢?您又是怎麼從投資上賺到錢的?

A:我投資之所以能賺到錢,是因為我很幸運遇到了金融海嘯,讓我可以在股票很便宜的時候買來持有,不過我並沒有賣,所以也只算帳面獲利罷了。至於你要怎麼做,才能透過投資賺到錢呢?或許你必須要先讓你自己從「不要想從投資賺到錢」開始。

因為寫投資部落格的關係,曾經有幾次受邀分享關於美股投資以及ETF投資的知識和經驗,我發現熱衷投資的聽眾們真的非常認真。我從事學術研究的時候,進行科普演講,很少有聽眾作筆記和發問,但是在投資相關的講座上,聽眾們各個都兩眼炯炯有神看著我,深怕漏聽了我講的每一個小細節。只是,很顯然的,我的演講無法讓聽眾獲得他們真正想要的資訊:明牌。

是的,我發現很多人看財經相關的報章雜誌或電視節目,就是想聽到投資專家可以洩漏有什麼股票值得買,買了就會大賺特賺。我要先坦承,我完全沒有聽信過任何明牌,所以我並不清楚「明牌」到底會不會有效。但是我怎麼想,都無法理解為什麼聽信明牌就能賺錢?

假設有個很厲害的分析師,真的發現了有一家公司的股票非常有投資的價值,合理價格是20元,但是現在只有10元,所以推薦大家趕快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但是這樣的舉動會造成什麼後果呢?如果只有一個人知道,他可以賺走全部的錢,但是如果有一萬個人知道,他就只能賺走萬分之一的錢。請問,如果你發現了一個金礦,你會跟別人說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