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的「MSCI」是什麼?原來4年漲260%!它如何賺走各大基金公司的錢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股市 指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MSCI權重調整」、「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都是這陣子的新聞。

每當它一宣布調整,各國股市就開始起伏。可見,MSCI的影響力有多大。

而「MSCI」在2009年5月,正式脫離Morgan Stanley(股票代碼:MS)上市,(股票代碼:還是MSCI)自此之後,我們都能做它的股東。

為什麼要做它的股東?因為它的影響力可是相當大......

九成以上的基金公司,使用MSCI指數

「九成」不是憑感覺說說,而是從MSCI年報裡來的。在2016年年報中有一段:
「全球前百大資產管理公司中,有97間使用我們的產品。」
「全球前百大退休基金公司中,有90間使用我們的產品。」
「全球前百大避險基金公司中,有79間使用我們的產品。」
「全球前百大銀行中,有87間使用我們的產品。」

市佔率相當高啊。 

資料來源:2011年MSCI年報
圖片放大

 這就是MSCI一調整權重各國股市就動來動去的原因,因為各家基金和ETF都得跟著調整。為什麼市佔率會這麼高呢?因為......

MSCI指數,歷史有夠久

1969年,「MSCI世界指數」就誕生了,到現在已經快五十年了。它可說是海外股市指數的先驅。(這邊指的海外是以美國當基準, 而美國境內的指數龍頭則是S&P Global,也是上市公司,股票代碼:SPGI)

俗話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當美國的共同基金開始發展,需要一個基準做比較時,就找上了MSCI。

而當大家喊著要降低交易成本、ETF勢力崛起時,ETF發行商要追蹤哪個指數?還是MSCI。(iShare下面有一堆MSCI ETF啊)

所以一開始,MSCI受到的影響不大。

但是這股「降低交易成本」的趨勢,還是吹到了MSCI身上......

如果想換Benchmark,合約沒限制

2012年10月,MSCI的第二大客戶、ETF龍頭先鋒集團(Vanguard)就宣布:「MSCI太貴了,我們改追蹤FTSE(英國富時)的指數」(但可惜,英國富時沒有上市),畢竟Vanguard就是以「低交易成本」做主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