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Q:我是一個很重視理財的人,所以很認真記帳,買保險也是一直問業務員,自己還買書、上網做功課,更別提投資,所有的財經相關週刊和報紙是一定詳細閱讀、作筆記,口碑好的電視節目也沒錯過,有時間的話一定會去參加投資講座,但卻總是賠錢,我應該要怎樣才能從投資賺到錢呢?您又是怎麼從投資上賺到錢的?

A:我投資之所以能賺到錢,是因為我很幸運遇到了金融海嘯,讓我可以在股票很便宜的時候買來持有,不過我並沒有賣,所以也只算帳面獲利罷了。至於你要怎麼做,才能透過投資賺到錢呢?或許你必須要先讓你自己從「不要想從投資賺到錢」開始。

因為寫投資部落格的關係,曾經有幾次受邀分享關於美股投資以及ETF投資的知識和經驗,我發現熱衷投資的聽眾們真的非常認真。我從事學術研究的時候,進行科普演講,很少有聽眾作筆記和發問,但是在投資相關的講座上,聽眾們各個都兩眼炯炯有神看著我,深怕漏聽了我講的每一個小細節。只是,很顯然的,我的演講無法讓聽眾獲得他們真正想要的資訊:明牌。

是的,我發現很多人看財經相關的報章雜誌或電視節目,就是想聽到投資專家可以洩漏有什麼股票值得買,買了就會大賺特賺。我要先坦承,我完全沒有聽信過任何明牌,所以我並不清楚「明牌」到底會不會有效。但是我怎麼想,都無法理解為什麼聽信明牌就能賺錢?

假設有個很厲害的分析師,真的發現了有一家公司的股票非常有投資的價值,合理價格是20元,但是現在只有10元,所以推薦大家趕快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但是這樣的舉動會造成什麼後果呢?如果只有一個人知道,他可以賺走全部的錢,但是如果有一萬個人知道,他就只能賺走萬分之一的錢。請問,如果你發現了一個金礦,你會跟別人說嗎?

要小心的是,也許揭露明牌的人,並不是靠投資明牌賺錢的,報明牌領通告費或稿費可能比投資明牌更好賺、更沒有風險。或者是根本不需要找到明牌,隨便找一家公司,只要有故事性就好,先買進一些股票,然後開始四處宣揚這家公司有多好,不但股價便宜,而且預期成長可觀,趕快買!當聽信明牌的人開始買了之後,就真的推升了股價,不但幫了他自己投資獲利,連神準的名聲也都賺到了。


所以我比較好奇的是,當你詳細閱讀所有的財經相關報章雜誌之後,到底獲得了什麼?是一檔又一檔的明牌?如果是的話,看來這些總是讓你賠錢的,恐怕其實是「冥牌」。

或是這些在投資上的用功,讓你變成了一個「華爾街瑣事達人」?例如你可能是全國最清楚哪些公司剛換了CEO,哪個國家升息、降息了,又有哪個國家的信用評等被調昇、調降…。如果是的話,那麼你只不過是再次印證了一句俚語:「真正從華爾街賺到錢的,絕對不是那些非常清楚這裡一切瑣事的人。」

我們很習慣於越努力越有收穫,例如我們在課業上越努力,通常越能獲得比較好的分數,或是我們在工作或事業上投注越多的時間和精力,績效或表現也往往能越好。那麼,投資也是如此嗎?很顯然的,並不是,不然從台灣散戶的認真程度來看,應該有許多人都能從股市賺到不少的錢了。

我們可以觀察一些例子。從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庫中,我們可以查詢共同基金的週轉率資料以及交易成本,結果卻發現,週轉率越高、交易成本越多的基金,績效卻越差。投資,不是知道越多新聞就越厲害,不然財經記者都是股神了。投資,也不是交易越頻繁越會賺錢,因為你付出的交易成本只會越高,而真正能從頻繁交易賺到錢的,只有券商。

為什麼我說你必須要先讓你自己不要想從投資賺到錢,才有可能真的從投資上賺到錢呢?這其實是一種投資心理上的調整。我們對於買來用的東西,和買來賺錢的東西,在心態上通常會有很大的差距,而這個差距越大,投資失敗的機會就越高。

例如,你要買西瓜來吃,買洗衣粉來洗衣服,你會希望相同的東西可以越便宜越好,所以價格跌得越慘越開心,例如一根香蕉的種植成本可能要五元,但是因為氣候好導致產量過剩,在市面上一根香蕉只要三元就可以買得到,這時候雖然果農很心痛,但消費者卻因為撿到便宜而消費更多。

但是如果是為了想賺錢而投資,作法卻會截然不同,價格跌得越慘的反而越不敢買,價格漲得越兇的反而越想要買,好像我們都能預測到交易市場像是有地心引力一樣,價格的變化方向會有慣性,不會任意反轉,所以跌的會一直跌,漲的會一直漲。


因此只要是想賺錢的人,就會避開那些跌得很慘的便宜貨,而失去了逢低買進的機會,同時卻會一直買進價格一直漲,整個市場都在搶的熱門投資標的。但是真的要賺到錢,就是要先買在低點,然後賣在高點。而對心態是想靠投資賺錢的人,卻往往是低點不敢買,越接近高點越想買,反而大多追高、殺低而賠了錢。

其實投資要賺錢不難,有兩個方法,一個非常輕鬆,一個非常費力。輕鬆的方法就是投資指數,費力的方法就是去挖掘還沒有人知道的訊息。怎麼說呢?投資指數,例如買追蹤指數的ETF或指數型共同基金,你的績效就和指數一樣,只要市場表現好,你的投資表現就和指數一樣好。

這樣一定賺錢嗎?當然不是,投資一定有賠錢的風險,可是投資指數可以保證你的績效和指數一樣,這就很不容易了,或許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過去的績效能比大盤指數更好嗎?就算是專業經理人所操作的共同基金,你付了昂貴的管理費,卻還是不敢保證他的專業可以贏過指數。

投資指數,怕的就是選到了像是日本這種失落將近二十年的市場,就算績效跟指數一樣,也還是賠錢,那怎麼辦呢?其實也很簡單,把投資範圍擴大到全世界就可以了,或許單一國家的經濟有興衰起落,連中國的股市在最近幾年的走勢都快和日本一樣了,但是全世界的經濟或股市表現,長期來看都是持續向上的。所以投資「世界股市指數」,會是相當輕鬆又安全的一種作法,只要你對投資的報酬期望不是太不合理。

費力的作法又是什麼呢?投資市場上的價格,其實都是根據各種資訊的綜合研判,由交易者對該投資標的的評價所產生的。所以如果有一家公司的財報表現很好,股價就會上漲,這種反應是相當快速的,稱為市場的效率。大多數出現在新聞上的資訊,其實都已經反應在股價上了,所以看新聞或聽明牌做投資,怎樣都是慢了一步。

還好的是,市場上並不見得那麼有效率,總有一些訊息沒有被投資人知道,而這就是獲利的機會了。只是全世界有那麼多的專業投資人,他們擁有的專業工具又如此強大,往往可以找出一些很關鍵的資訊,這就是為什麼投資機構的表現會優於散戶的原因。

散戶想要有凌駕於專業投資機構的績效,就不能採用和別人一樣的分析方法,也要很認真努力的去找出一些還沒被市場所發現的關鍵資訊。所以散戶在投資上的認真,不能只是搜集明牌和知道市場上的一些瑣事,那都是白費功夫的行為,不但不會有功勞,也沒有苦勞。

想要從投資賺到錢,輕鬆一點的作法就是投資指數,認真一點的作法就是找到還沒在市場上反應的資訊,然後低買、高賣,而不要追高、殺低。聽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到其實很不容易,但是千萬不要再越努力理財,財富卻越離你遠去。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