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今年為什麼這麼夯?3大原因出列,殖利率不輸高股息ETF!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2月資產規模增加最多的ETF前10名,有8檔是債券型ETF。

2.佑佑歸納債券型ETF近期受歡迎的3個原因分別是:1.殖利率不輸高股息ETF、2.債券價格再往下的風險已大幅降低、3.避開股市波動,債券成避險去處。

為什麼大家都說2023年投資「債優於股」?而且還不是說說而已,已經看到很多資金流入債市!

根據台灣指數公司的指數化投資報告顯示,2023年1月,股票型ETP商品單月資金淨流入為220億3,000萬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624億7,000萬美元,但債券型ETP商品單月資金淨流入達251億6,000萬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41億2,000萬美元。補充一下,ETP是Exchange Trade Product的縮寫,是「證券交易所交易產品」的統稱,包含ETF、ETN等。

另外,以ETF來看,2月資產規模增加最多的ETF前10名,就有8檔是債券型ETF(詳見圖1),包含元大美債20年(00679B)、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等。

到底債券在夯什麼?佑佑歸納了3個原因:

1.殖利率不輸高股息ETF

經過2022年債券價格大跌,現在殖利率已攀升至不錯的水準,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看,去年10月底還一度突破4%,最新2023年3月的狀況,殖利率都在3.5%附近徘徊,其它的債券也是如此,殖利率皆維持在10多年來的較高水準區間。

我們以台灣投資人實際可以買到的債券ETF來看,最熱門的前10檔,其過去1年的配息加總,以3月10日股價換算,有5檔殖利率超過5%,甚至贏過部分高股息ETF(詳見表1)。

2.債券價格再往下的風險已大幅降低

債券的價格跟市場利率呈反向關係,且通常會在利率到達峰值之前提早幾個月落底。3月初,美國的矽谷銀行倒閉,讓聯準會(Fed)變得「沒那麼鷹」,甚至市場預期,升息有可能趨緩、量化緊縮的時間亦可能會更早結束。這也表示,當市場不再升息,債券價格要往下走的機率就大幅降低,價格風險在可預見的範圍內。

3.避開股市波動,債券成避險去處

債券有穩健配息的特色,加上若持有到期可以領回本金,除非發債單位違約或倒閉,否則一般來說風險比股票更低。雖然包裝成ETF之後,ETF會基於指數的規畫持續更換成分債券,投資人沒有辦法持有到期,但基於上述第2個理由,價格下跌的風險大幅降低,如發生本金虧損,正常未開槓桿的狀況下應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此外,過去的市場經驗,股市跟債券,尤其是公債、投資等級債跟股市的相關性較低、甚至為負相關,現在因為景氣前景不明,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疑慮,所以也有人選擇買債券來當作資金的避風港。

上述3個原因,是佑佑認為今年債市受矚目的關鍵,我自己也配置了一些債券ETF,但還是要嚴肅提醒大家,「市場不變的,就是變」,雖然我們目前可以大致預判債券的前景,然而風險並不會因此消失,所以如果你也想買一些債券資產,記得要做好資金控管,別一次All in啊!

延伸閱讀
10檔熱門債券ETF出列、半數殖利率飆破5%!理財作家佑佑:殖利率很甜,但也要留意這4點
美債ETF大受歡迎!元大美債20年(00679B)及元大美債20正2(00680L)有何不同?怎麼選?
現在買入債券待降息時賣出一定獲利?怪老子:做好「股債再平衡」,提高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