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檔熱門債券ETF出列、半數殖利率飆破5%!理財作家佑佑:殖利率很甜,但也要留意這4點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2022年起,美國大幅升息,再次導致債券價格回落,順帶讓殖利率再度走高。因此市場中很多人也開始關注起債券ETF。而在台灣掛牌的債券ETF有近百檔,佑佑整理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股東受益人數,將最熱門的10檔債券ETF挑出來,發現有半數殖利率都在5%以上。

2.對新手來說,如果想要布局債券ETF,除了關心殖利率、配息頻率之外,同時亦需考量「違約風險」,另外,「基金規模」、「流動性」、「美元匯率」的走勢也要特別留意。

台灣的投資人向來非常喜歡配息型的產品,佑佑的親友也是,除了會問我高股息ETF的資訊以外,還記得在2015年、2016年那段時間,不少人也會討論債券資產,不過那個時候債券ETF並不熱門,大多數人都是在討論債券基金。

在2015年之前,美國維持了好一陣子的低利率,甚至還有不少國家呈現「負利率」,直至2015年下半年,美國開始升息,而債券的價格走勢因為跟市場利率呈反向關係,所以債券的價格逐步下修、殖利率開始往上攀升。隨著利率、債券價格走穩後,據佑佑的財經體感溫度計測量,債券基金的討論熱度隨之降溫。

但是,2022年,美國大幅升息,再次導致債券價格回落,順帶讓殖利率再度走高。所以很多人又開始關注債券基金,而這次,因為ETF也廣為人知,所以也不少人在看債券ETF,受益人數大幅增加。

實際的殖利率到底如何?在台灣掛牌的債券ETF有近百檔,佑佑整理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股東受益人數,將最熱門的10檔債券ETF挑出來,並觀察它們近1年的配息和殖利率,發現這些熱門的債券ETF,有幾檔殖利率確實很吸引人。

殖利率與違約風險成正比,進場亦需留意流動性、匯率

很多人心中的殖利率「那把尺」是5%,當殖利率高於5%時會多看幾眼,而這10檔熱門的債券ETF,就有5檔近1年的殖利率換算下來超過5%。其中以FH彭博非投等債(00710B)的殖利率5.7%最高,它也是當中唯一一檔投資於「非投資等級債」的ETF,其他9檔的投資範疇皆為「投資等級債」。

一般來說,違約風險愈高的債券,其殖利率會愈高,所以整體看來會呈現「非投資等級債」的殖利率高於「投資等級債」、「公司債」的殖利率高於「公債」的情況。從表格可看出,與美國公債相關的3檔債券ETF,包含國泰20年美債(00687B)、元大美債20年(00679B)、富邦美債20年(00696B)近1年殖利率落在3.0%至3.9%間,比前面7檔公司債來得低,反映出公債的違約風險較低。

熱門債券ETF中,有半數殖利率逾5%

圖片來源:Hi~I’m 佑佑
圖片放大

對新手來說,如果想要布局債券ETF,除了關心殖利率、配息頻率之外,同時亦需考量「違約風險」,另外,「基金規模」、「流動性」、「美元匯率」的走勢也要特別留意。

佑佑檢查這10檔熱門債券ETF的規模,最小的是FH彭博非投等債(00710B),大約是新台幣54億元(2023年3月10日資料),雖然離一般的債券ETF下市清算門檻2億元還很遠,但它的單日交易量偏低,以3月10日來看,近10日的交易量僅283張,投資人買賣時要注意流動性。

至於美元匯率的部分,因為台灣的債券ETF大多是投資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因此匯率的變化也會影響債券ETF的表現,當美元升值、台幣走弱,債券ETF換算回台幣計價時,其績效表現會加分;反之,美元貶值、台幣走強,換回台幣計價時,就不利ETF的績效表現。

本文獲「Hi~I'm 佑佑」授權轉載,原文:熱門債券ETF 半數殖利率高於5%!

延伸閱讀
房價10年漲1.5倍!一表看近10年離島房價漲幅有多驚人
當經濟衰退發生時,股市一定會重摔嗎?佑佑帶你從過去歷史找端倪:股市多能提前反應
想要每月穩定現金流3000元,高股息ETF要存多少張?佑佑1張表算給你看,這檔只要20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