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買入債券待降息時賣出一定獲利?怪老子:做好「股債再平衡」,提高報酬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美國聯邦利率處於高檔,導致企業資金成本過高,整體可動用的資金減少,今年股市下修機會大增,美國政府為防止經濟硬著地,必將降息因應,當利率下降債券就會有一波漲幅,這時就是賣出債券部位,轉而買入股票部位的好時機。

2.那麼,債券部位漲了多少才需轉換?怪老子認為只需做好再平衡這件事。例如原本的資產配置是50%股票、50%債券,當股市下跌、債券上漲,股票部位比率必然降低,債券部位比率會增加,例如來到40%股票、60%債券,這時候就賣出10%債券,買入10%股票,回歸原有股債比率即可。

長期以來,透過股債配置可創造有效率的投資組合,且只要持有就可以。但因為一段期間後配置比率會失衡,此時就得執行再平衡,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不過,該如何執行,及多久再平衡一次,是本文要探討的問題。特別是2022年股債均跌,讓投資者損失不少,也有人開始懷疑股債配置沒有用。這並非事實,也代表對資產配置不夠了解。股債是具有負相關性,但不是絕對負相關,所以也會有齊漲齊跌的狀況,只是發生機率較小。既然2022年出現這罕見的機率,反而更應該把握機會投入更多。原因很簡單,若股票型ETF及債券型ETF長期趨勢往上,不是價格愈低購入,愈有利嗎?

目前美國聯邦利率尚處於高檔,必然導致企業資金成本過高,整體可動用的資金減少,2023年股市下修機會大增,美國政府為防止經濟硬著地,必將以降息因應,當利率下降債券就會有一波漲幅,這時就是賣出債券部位,轉而買入股票部位的好時機。

只是債券部位漲了多少才需轉換,得觀察哪一項指標?很簡單,不用看任何指標,只需做好再平衡這件事。例如原本的資產配置是50%股票、50%債券,當股市下跌、債券上漲,股票部位比率必然降低,債券部位比率會增加,例如來到40%股票、60%債券,這時候就賣出10%債券,買入10%股票,回歸原有股債比率。

資產配置雖不做短線操作,只需長期持有即可。不過有一個重要的前提,不論股票或債券部位,都必須是長期趨勢往上的標的。只要符合這條件,價格愈低愈有利,只要嚴格執行再平衡回歸原有比率,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投資績效。

圖1為用Portfolio Visualizer網站提供的回流測試工具,股債標的挑選在美國由iShares發行的MSCI台灣ETF(EWT)、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以1萬元各配置50%,於2002年12月投入並持有至2022年11月,期間若進行再平衡,則期末淨值為4萬3,486元,累積報酬率是334.9%,年化報酬率7.66%;但若不做再平衡,則期末淨值為3萬6,064元,累積報酬率260.6%,年化報酬率只有6.65%。

雖台灣沒有直接連結EWT和TLT的ETF,但也有發行追蹤相同指數的ETF。像元大MSCI台灣(006203)及富邦摩台(0057)都和EWT追蹤相同指數,在未含費用率下,績效應該一樣。再者,MSCI台灣指數跟台灣50指數績效差不多,所以用元大台灣50(0050)或是富邦台50(006208)配置表現也會一樣。至於債券,台灣元大美債20年(00679B)也和TLT追蹤相同指數的債券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