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股不提當年勇,20年前的台股價格之所以暴漲是因為「散戶」…反著作,才能獲勝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好股不提當年勇,20年前的台股價格之所以暴漲是因為「散戶」…反著作,才能獲勝

投資市場的鬥牛場
1980年代,科技產業開始在竹科萌芽,自此順著世界經濟的快速成長,出口貿易也讓台灣崛起,成為亞洲閃耀的經濟實體。經濟表現良好,自然會反應在股市中,一開始人們還持續勤奮工作,可是當反覆聽到旁邊的親朋好友、工作夥伴因為買賣股票而賺錢,人們像是發瘋似的,賣車、賣首飾、抵押房子,換了現金後紛紛地衝入股市,期待明天手中的股票賺到漲停板。

1980年到1990年之間,當時的上市股票家數雖然從100家加快速成長到200家,但還是不到今日的四分之一。(如下圖)在市場資金的簇擁下,檔檔價格噴出,千元價格的股票隨處可見,國泰金在當時創下1,975元的驚人天價。

好景不常,1990年的第一季,大盤指數來到了1萬2,682點的歷史高點,隨著國際市場反轉急下,台股也隨之下殺,從來沒有看過崩盤的投資人,大家倉皇逃出,指數一路殺到了2,000多點才止跌。

人類一直自詡是萬物之靈,大多數人都自以為能輕鬆駕馭股市,理性地操作賺取股票市場的最大利益,殊不知,人類的大腦在數百萬年的演化過程中,在生存、繁衍的基本原則下,留下了羊群效應、追求短期利潤的基因特徵,在市場上的具體表現就是追高殺低、重視短期利潤等。

專門研究散戶特性的筆者,喜歡將投資市場視為鬥牛表演場,散戶就像市場上的鬥牛一般,很容易為鬥牛士所操控,只要拿條布在其面前晃啊晃的就會生氣。如同前述1990年股市噴漲到1萬2,682點的歷史高點,人們在股市中瘋狂衝入又逃出,把人性的野蠻面表露無疑。

如果能知道散戶在市場上主要從事何種交易,就可以去進行與散戶行為相反的事情而藉此獲利。有能力預期散戶行為的投資高手,如同鬥牛士可以預測西班牙鬥牛即將衝撞而來,只要稍微一閃身,就可以完成漂亮的鬥牛表演。

舉個例子,某一檔股票價格連續噴出、甩高時,正所謂「股票連漲三日,散戶不請自來」,容易吸引散戶蜂擁而至;投資高手能預期非理性闖入投資市場的散戶,並趁機倒貨給這些散戶,再殺他個一波,散戶一看到股價猛然暴跌,慌了手腳只好趕忙停損,這時候投資高手再把賣出的股票接回來,只留下雙眼無神的散戶。

時至今日,散戶的瘋狂野蠻本性沒有改變,觀察散戶動向的散戶指標,也成為殘酷的野蠻投資市場中,投資高手想要賺錢的重要切入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