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紅色供應鏈!政策無法打造矽谷、陸欠創新文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企業暨政經專案主管Scott Kennedy說,中國15年來大幅投資先進製造業,在電信、高鐵、風力發電等成效卓著,但是在半導體、轎車、光纖、客機等較不成功。整體紀錄好壞參半,中國的創新環境欠佳,要改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MoneyDJ新聞10月22日報導,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黃鋰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否能見到成效仍有疑問,但若可有效發展大陸企業在互聯網優勢進而應用到製造業,確實將對台灣業者產生另一波威脅;「互聯網+」概念提升大陸製造業優勢,台灣廠商應採區隔化策略迎接未來挑戰。

黃鋰表示,中國大陸的製造業規模在2010年就已超過美國,2014年更有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及產值世界第一,但當前主要問題是大而不強,尤其是關鍵核心技術,與製造強國差距仍然明顯;以半導體產品為例,2014年中國大陸進口該項產品金額達2,282億美元,與石油產品進口額相當,且半導體產品貿易逆差高達1,58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