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當心!AI股狂飆啟示錄:現在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CNBC 18日報導,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上週公佈的研究報告,缺乏技能提升或數據分享可能意味著人類將因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的崛起而丟掉飯碗,英國經濟規模預估到2030年恐將因而縮減4,200億美元、同一時間澳洲經濟也將萎縮500億美元,美國、亞洲經濟體雖可望持續成長但增幅將遠低於預期。

EIU雖表示AI的近期衝擊既非烏托邦也不是反烏托邦,但同時也提出警告表示,技術開發商、企業與政府之間缺乏溝通可能會讓結果變得更糟。這份報告說,教育大眾、投資技能和培訓以及加碼研發投資對於減輕AI可能造成的任何經濟損失來說至關重要。

經濟學人12月7日報導,安德森霍羅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分析師Benedict Evans表示,擁有AI就像是找來100萬名可以任意差遣的實習生,企業若能找到對的AI人才、等同讓旗下勞動力呈現倍數增長。

英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軟體技術開發公司Blue Prism Group PLC 18日大漲20.12%、收1,224.0便士;過去一年累計漲幅達191.43%。

IBM 12月13日表示正與Blue Prism攜手合作、為客戶打造數位轉型策略。例如,Walgreens目前正使用RPA來支援人力資源部門。

日經亞洲評論4月報導,Blue Prism執行長Alastair Bathgate表示,日本的工作有可能隨著人口的減少而自動化。報導指出,日本工作年齡人口預估將在50年內縮減40%,提高效率對公共或民間部門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

日經、英國金融時報分析麥肯錫數據後發現,日本有高達55%的工作任務可以被自動化,高於印度(52%)、中國(51%)以及歐洲/美國(46%)。在大約2千項人類有償工作項目當中、機器人能夠執行的比例已達30%。

AI、機器學習金融科技公司Longfin(LFIN.US)甫於12月13日在那斯達克交易所完成初次公開發行(IPO),18日大漲228.85%、收72.38美元;盤中最高升至142.82美元、較12月14日收盤價(5.3892美元)飆漲2,5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